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信息

尕斯湖畔“花木兰”

2022-03-08 16:47:16 | 来源: 青海油田

  她是80后青工典型代表,油田公司职业技能大赛亚军获得者。身兼石油人、妻子、母亲、女儿四种身份,以蓬勃的朝气和过硬的技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逐步成长为采油行业一名年轻女将,完美诠释了“青春因奋斗而飞扬,岁月因奉献而闪光”的信条,她就是青海油田采油一厂尕斯第一采油作业区采油高级技师黄群。

  2008年,20岁出头的黄群从天津石油技术学院毕业,来到青海油田采油一厂,成为了一名采油工,工作14年来,她始终坚守一线,奋战在海拔3000多米的青海高原。

  刚到采油队,黄群对井场上的“铁家伙”一窍不通,不敢操作,但看到师傅们动作娴熟地加盘根、倒流程、调平衡,她就暗暗鼓励自己,一定要学好技术,成为一名出类拔萃的采油工。每当看到师傅有空闲时间,她就赶紧追着询问操作要领,回到家再继续“加餐”翻阅技术书籍,并做好笔记。为了掌握加盘根、倒流程、换阀门垫子等这些现场操作的技术活,她利用休息时间苦练,笨重的管钳经常将手掌磨出血泡,两臂发酸抬不起来,但她始终没有退缩。就这样,在很短的时间里熟悉了采油设备工作原理、生产工艺流程等理论知识,掌握了岗位技能操作要领。为了做到技胜一筹,无论冬夏,她都利用和师傅们巡检的机会,将所遇到的各类现场疑难杂症一一记在笔记本上,晚上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细心揣摩,技能水平随之突飞猛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黄群同志积极参加企业、厂处及技能专家工作室组织的各项活动,在作业区、厂处进行采油相关知识授课,更多更好地将所学所得进行传播,发挥好技能传承、引领示范作用。

    多年来,她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努力。通过不断努力,使自己在工作模式上有了新的突破,改进和转变了工作方式,更加全面化、系统化处理问题。她始终坚持扎根一线潜心攻关,持续创新解难题,组队领衔解决公司级、厂处级生产难题5项。积极查找一线安全隐患,2021年获评青海油田优秀安全哨。在提高自己综合能力的同时,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带动同事群策群力,积极开展技改革新、难题攻关、青工创效等活动,助力油田高质量发展。2020年参加青海油田创新大赛获一等奖,连续两年获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三等奖各1项,青海省创新方法大赛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一项。创新成果获各级成果奖13项,获国家专利1项,撰写发表专业论文4篇。设计改造了适合采油生产实际的小工具,针对油管气大取样难的井,研制了零成本防喷取样器,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环境污染,获得厂级创新创效二等级等荣誉,创新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并发挥重大作用,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00万元。2021年黄群参加了青海省创新方法大赛,和团队成员团结协作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在全国创新大赛中也拿到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获奖后她感慨地说:作为一名技师要给大家做出表率,即使是普通一线的员工,只要肯学肯干,也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工作上的业绩,离不开家庭和谐稳定,更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陪伴。十多年来,黄群和在油田安全监督中心工作的丈夫赵涛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2010年他们爱的结晶出生了,夫妻俩看着可爱的小宝贝,高兴之余,怎样照顾小家伙就犯了难。丈夫赵涛为了让黄群安心在一线工作,毅然担起照顾孩子的重任,做饭,操持家务,俨然变成了超级“宝爸”。结婚十多年来,夫妻俩始终倡导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节约得传统美德,找到了家庭与工作的平衡点,用石油人坚定奉献年华的信仰,用自己对待工作、事业的态度和责任为孩子们做出了榜样。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黄群都给自己定了很高的标准,工作14年来,她也始终按照自己的高标准一步步完成人生目标,身边的领导、同事和亲朋好友无不对她交口称赞。因为她的出色表现,2019年她当选青海省茫崖市第一届人大代表。又先后荣获青海油田“青年岗位能手”、青海油田“三八”红旗手、油田公司优秀安全监督哨、首届油田公司兼职培训师大赛“一线优秀兼职培训师”、采油一厂“三八”红旗手、采油一厂“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未来的道路还有很多挑战,黄群也将紧跟时代砥砺前行,立足岗位奋发有为,为千万吨规模综合能源新高地建设助力添彩。(冯璟婧)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