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的这碗面,到底有多“香”?

2022-03-11 20:49:25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3月11日电(卡娅梅朵)随便走进一家青海拉面馆,往往人还没进门,大锅里牛肉汤“咕嘟咕嘟”蒸发出的清香、面条出锅时的腾腾热气和食客们碗里散发出的阵阵香气,便扑鼻而来。

  待热腾腾的面条煮熟出锅,舀一勺清澈的肉汤,放几片牛肉和萝卜,撒上蒜苗香菜,浇上鲜香的辣椒油……一碗鲜香四溢的青海拉面,从拉制到出锅,只要几分钟,就能极大满足人们的口腹之欲。

  一碗鲜香味美的青海拉面。(资料照片)新华网发(李玉峰 摄)

  近日,青海省一个小县城依托“一碗拉面”实现美丽“蝶变”的故事,让这碗“舌尖上的致富面”,再次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20世纪80年代以来,第一批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的“拉面人”为了摆脱贫困走出大山,到东部沿海城市开起了拉面馆。从“一口锅、两口子、三张桌子”起步,亲帮亲、邻帮邻,用一碗“青海拉面”,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创造了“拉面经济”奇迹。

  早在20多年前,家住化隆县群科镇先口二村的马俊卿还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务农微薄的收入,让一家人的日子捉襟见肘。2000年,不甘于贫穷落后的他,踏上了外出务工的路。

  拉面师正在制作拉面。(资料照片)新华网 潘彬彬 摄

  凭借着吃苦耐劳的品性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年后,马俊卿就用省吃俭用攒下的工资和向亲朋好友筹借的钱,租下了店面,置办好了餐桌椅,备足了原料,第一家俊卿拉面馆在上海市嘉定区开张了。2003年,第二家俊卿拉面馆在江苏省江阴市开张;2005年,马俊卿的第三家拉面馆在天津市落户。如今,在他的影响与带动下,马俊卿的家族里共有30多人在天津开起了拉面馆,店面数量达30多家,平均每个店的年收入能达到十几万元。

  30多年来,一碗拉面盘活了整个化隆县的经济,拉面产业已成为这里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民生支柱产业和脱贫攻坚重点产业。截至目前,化隆县已在全国1696个县区和11个国家开设拉面店1.8万家,11万人“拉”回130亿元,创出“群众首创、政府扶持、市场发展、民族团结、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航拍化隆县群科镇一角。(资料照片)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从“面一代”艰苦创业,到“面二代”把青海拉面在全国落地开花,如今的“面三代”已经不满足于做好一碗拉面,而是思考如何利用互联网发展电商,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拉面产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为促进拉面从业人员业务能力提升,海东市利用青海拉面产业数字化平台和中国拉面网搭建青海拉面线上课堂和拉面商学院,实现线上与线下结合,培训与竞赛结合。同时,不断加快青海拉面产业数字化平台项目建设进度,整合政府资源、互联网产品生态资源和金融机构产品资源,推动产业全链条数字化升级。

  小拉面大能量,能脱贫能致富。如今,勤劳的拉面人“眼界宽了、思路变了、路子广了、牌子创了”,一碗小小拉面真正成为百姓的脱贫面、致富面、团结面、幸福面。(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