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信息

青海省内首套输电线路覆冰在线监测装置落户海东

2022-03-21 18:08:57 | 来源: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海东

    3月17日,国网海东供电公司输配电运检中心结合2022年春检春试工作,对海东市互助县北山唐日台村110千伏彩互Ⅱ回95号塔进行覆冰在线监测装置安装工作,这是青海省电力公司系统安装的首套输电线路覆冰在线监测装置,通过科技手段,实现了重点线路的实时观测。

    3月17日,国网海东供电公司输配电运检中心员工在海东市互助县北山唐日台村110千伏彩互Ⅱ回95号塔进行覆冰在线监测装置安装工作。(崔志斌 摄)

    青海的冬季受海拔和气候的影响,气温较冷,寒冷天气持续时间长,导致输电线路覆冰也具有持续时间长、发生频率高、覆盖面积大、影响范围广等特点。输电线路覆冰可造成导线断裂、杆塔开裂、倾斜变形及绝缘子串冰闪等事故,严重时还会导致线路短路、绝缘子闪络、断线倒塔等重大安全事故,严重威胁电网的安全稳定。

    为了达到能有效判断现场覆冰情况,及时赶赴现场处理线路故障,极大提高工作效率。海东供电公司组织输配电运检中心进行输电线路覆冰在线监测装置作业。该装置主要由前端摄像机、微气象传感器、拉力倾斜传感器、太阳能板、通信终端及后端监控平台五部分组成。监测装置主要通过太阳能及高性能聚合物蓄电池提供监控动力能源,实时完成环境温度、湿度、风速、风向、雨量以及该杆塔绝缘子的倾斜角、风偏角、覆冰导线的重力变化、导线舞动频率等信息的采集,再将采集到的数据信息及视频图像通过网络实时传送,公司监控分析系统监测平台结合覆冰理论模型分析导线覆冰状况,以短信、报警提示、手机app提醒等方式自动发出报警信息,作业人员可根据报警信息对报警点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为除冰融冰提供技术指导及辅助决策,有效预防了冰害事故的发生。

    此外,该装置还具有良好的抗电磁干扰、防雷雨、防尘、自加热等功能,能在极端的高温和低温环境中作业,大大降低了人工作业的强度和输电线路的运行维护成本,在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提高输电线路在线监测的智能化水平,应对大面积自然灾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马彩虹 梅加羊旦智)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