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让冰雪游成为冬天里的“一把火”

2022-03-23 09:30:38 | 来源: 青海日报

  “早些年,每到冬天闲下来,大家都是蹲在墙根晒太阳唠家常,就这样一直过完年,春播完后外出务工。”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东峡镇康乐村村民伊小军印象中,村子一直如此,他以为自己也会像老一辈一样,平平淡淡度过人生中每个冬天。

  没想到,2011年村里建起了康乐山庄滑雪场,改变了这一切。闲着无事,抱着好玩的心态,伊小军应聘到滑雪场,滑雪场有专人负责为员工培训滑雪技术,培训结束后他成了一名滑雪教练,一个冬天下来挣了不少钱。

  此后,每年冬天,伊小军都会到滑雪场当教练。今年,滑雪场运营了100天,他挣了6万元,比以往一整个夏天在外打工挣得都多。

  康乐山庄滑雪场让寂静的村庄变得热闹非凡,村民都动了起来。滑雪场负责人马锦云说,近70名员工都是康乐及附近村庄的村民,滑雪场外,村民摆摊做些小生意,烤肠炸串、套圈打气枪、出售土豆粉条,忙忙碌碌。

  青海海拔高气候冷,决定了以生态游为主的夏秋旅游时间短暂,冬季游几乎是空白。

  康乐山庄滑雪场第一个吃螃蟹,弥补了青海冬季冰雪旅游的空白。不仅让康乐村火了,也点燃了青海冰雪旅游激情。互助土族自治县、门源回族自治县、平安区等地的滑雪场如雨后春笋,纷纷建成运营,滑雪运动成为青海冰雪旅游的重要内容。

  冰雪旅游,像冬天里的一把火,融化了漫长而严寒的冬季,让青海冬季旅游业升温。冰雪游突破滑雪赏雪的局限,被赋予了更深层次的内涵,由此而衍生的“青海年·醉海东”、边麻沟花灯、宗家沟冰雕等,已经成为青海冰雪旅游的热门打卡地。

  去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促进冰雪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推动青海省冰雪旅游形成较为合理的空间布局和较高品质的发展格局,培育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冰雪旅游线路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四季皆宜的冰雪旅游产品,为青海发展冰雪旅游指明了方向。

  我们相信,只要各地深入挖掘资源潜力,大力开发冬季冰雪旅游产品,培育冬季冰雪旅游产业链,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有效引导消费需求,积极拓展消费领域,青海冰雪旅游的前景一定会更加广阔。(记者 张多钧)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