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中国古老非遗藏族黑陶烧制技艺活态传承中焕发生机

2022-03-24 17:24:18 | 来源: 新华社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文化灿烂。囊谦藏黑陶是当地传统手工艺品,其制造工艺历史悠久。藏族黑陶烧制技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44岁的白玛群加是藏族黑陶烧制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近些年,国家采取多种方式和措施,加大对少数民族非遗的保护力度。在国家相关政策支持下,白玛群加的藏黑陶工作室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白玛群加已累计为1700多名徒弟传授藏族黑陶烧制技艺。如今,白玛群加等非遗传承人将藏黑陶不断融入现代生活,创新制作的藏黑陶产品不仅畅销国内市场,也逐渐走向海外。

  记者:范培珅 李占轶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部分素材来源:囊谦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0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