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信息

孕妇紧急分娩 机场救护车秒变“产房”

2022-03-25 15:50:12 | 来源: 青海机场有限公司

  3月23日,怀孕32周的扎西女士在飞机准备着陆西宁机场时,突然开始腹部阵痛,羊水破裂,出现临产症状,急需送医进行分娩。青海机场公司接到通知后立即启动医疗救护应急机制,机场急救、地面保障、安检护卫等部门通力合作,最终确保母女平安无恙。

  飞机降落孕妇紧急临产

  “呼叫急救中心!呼叫急救中心!MU2343航班上有一名女性旅客即将分娩,请立即安排急救人员及车辆前往机位进行诊治。”

  机场急救值班医生胡文璐与护士魏宁毅收到消息后,立刻提起急救箱向机坪飞奔而去,同时边跑边联系离机场最近的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他们,这种情况下,晚一分钟产妇和胎儿都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客梯车停稳后,舱门缓缓打开,胡文璐与魏宁毅冲上航班,在跟机组沟通了解情况后得知,扎西女士与家人乘坐航班从玉树来到西宁,原本打算前往西宁红十字医院检查待产,迎接即将到来的新生命,但羊水突然破裂,急需送医进行分娩。

  面对如此紧急的情况,胡文璐立即联系安检护卫部和地面保障部工作人员,一起将扎西女士抬至机场救护车。

  机场救护车秒变“产房”

  登上救护车,在征得扎西女士和家人的同意后胡文璐决定剪开衣物进行进一步检查。

  经过检查发现,真实情况远比胡文璐想象的复杂得多,胎儿的胎臀已经部分娩出。臀位属于常见的异常胎位之一,臀位分娩对胎儿的危险性较大,容易发生脐带脱垂、后出头困难等情况。如果处理不当,胎儿随时可能因为供氧不足窒息在产妇腹内。

  胡文璐眼看情况危急,便立即掏出产包,准备好药棉、纱布、纸巾,做好消毒措施后,动手开始接生。由于救护车条件有限,扎西女士疼痛难忍,不自觉地侧身翻滚,胡文璐耐心安抚,教她调整呼吸吐纳的方法并监测脉搏跳动频率。魏宁毅为其擦拭汗水,随时观察生产情况。

  最终,胎儿顺利娩出,是一个漂亮的女婴。

  随后,胡文璐进行了断脐处理,同时为保证婴儿呼吸顺畅,用纱布对婴儿的口腔和鼻腔进行清理,听到响亮的哭声,她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及时送医确保安全

  “婴儿虽然生出来了,但胎盘还留在产妇的肚子里,如果路上发生大出血会非常危险,一路上我都是提心吊胆的。”胡文璐说。

  生产结束后,驾驶员王志刚立刻加快速度往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赶去。14时35分,一行人赶到医院,此时医护人员已做好准备。为了减少搬动给产妇带来的影响,医院直接使用机场的担架将产妇推进妇产科,胡文璐与魏宁毅也一直守在产房内,直到得知母女完全平安才离开。

  从接到求助到抵达医院,全程仅用了17分钟。

  胡文璐说:“我参加工作8年了,接受过红十字救护培训,平时大多是为旅客处理包扎、换药等状况,也为旅客做过一些心肺复苏的紧急救治。但为旅客接生还是第一次,真的非常紧张,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生命至上!自己身为一名母亲,又学习过紧急救护,很清楚生产流程,就一步一步按救护应急处置流程完成了接生。”

  扎西女士的丈夫说:“宝宝3斤6两重,属于早产儿,目前已经转移至青海省儿童医院,各项体征正常,这次多亏了青海机场的工作人员,大家都很热心地为妻子和孩子忙前忙后,照顾得很周到。另外,在送往医院救治的问题上,工作人员充分尊重了我们夫妻俩的意见,派车护送,让我和妻子都十分感动。真的非常感谢机场的工作人员们。”(吴晓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5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