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信息

高原铁路大力提升地震应急响应处置能力

2022-03-26 17:12:09 | 来源: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

  3月26日0时21分,青海海西州德令哈市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地震发生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封锁相关区段,扣停在途列车,落实车站保留列车防溜措施。德令哈站区铁路各系统值守人员迅速集结,采取人工、巡检车、视频观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巡视检查,集中排查行车设备设施和异物侵限问题。并根据检查情况,限速开通封锁区段,分区间逐级提速,有效确保了行车和旅客安全。

  受地理和地质环境影响,青藏高原为地震灾害多发区,地震已成为影响高原铁路运输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

  为提高铁路地震应急处置能力,高效、有序地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切实保障铁路安全畅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近日,青藏集团公司以提升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为目标,重新修订完善了《青藏集团公司地震应急预案》,该预案共11则63条,进一步明确了高原铁路抗震救灾的组织体系和主要职责,划分了不同地震等级下的响应标准,细化了地震发生后的处置机制和巡视检查范围,保障了铁路各系统协作联动作用发挥。

  以公布《青藏集团公司地震应急预案》为契机,青藏集团公司多个系统和单位陆续开展地震应急预案专题集中培训,采取现场讨论、案例分析等形式,对应急处置、信息通报、震后检查与恢复等项点进行重点研讨和解读,并计划开展多工种、多专业参与的实战应急演练,持续提高地震防范应对能力。

  同时,青藏集团公司部署集中开展“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集中补强和加固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行车设备基底、各类标牌标识,地毯式排查各类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运用无人机、遥感测绘等技术,对山体危岩、深沟高堑进行检查测量,加大对春季融雪后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地段线路设备的检查力度,掌握风险底数同时,全面清理隧道衬砌病害、邻线山体碎石和排水设施杂物;用好站车窗口,面向民众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全民提高防震减灾救灾意识。(周悦翔)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6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