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高原春暖“花先知”

2022-03-31 09:29:43 | 来源: 新华社

  时过春分,暖阳渐渐驱散寒意。在高原古城西宁,大街小巷花儿竞相开放,花香沁人心脾,处处吐露着高原春天的气息。

  明媚春光中,来西宁工作不久的杨先生与好友相约来到西宁市人民公园踏青拍照。对着一株盛放的榆叶梅,他手持相机时而蹲下,时而俯仰,尝试用不同的视角记录下榆叶梅开放的柔美身姿。

  “江南三月芳菲尽,高原桃花初始开。”杨先生说,青藏高原春来晚,但街头巷尾满树花蕾,处处生机勃勃,别有一番风味。

  3月29日,西宁市人民公园内一名游客给榆叶梅拍照。(新华社记者陈杰 摄)

  草木刚冒绿,花开满枝头。由于城区平均海拔超过2200米,加上冷空气频袭、昼夜温差大,西宁通常入春时间要到4月中下旬,比平原地区至少晚一个月。

  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杨延华介绍,进入3月以来,冷空气逐渐减弱,地面暖低压逐渐加强,带来西宁最高气温持续上升,但平均气温尚未达到入春标准,“日常生活中,花开便是春,因此高原春暖‘花先知’。”

  在西宁市人民公园,千姿百态的桃花绽放,粉若烟霞,洁白似雪,将公园点缀得春意盎然。游人坐在长椅上,在阵阵花香中惬意地享受安详的午后时光。金黄的连翘吐出串串花骨朵,树干上的枯叶与娇嫩的花蕊渐行渐远,一片黄叶缓缓飘落,融入泥土,也孕育出新的希望。

  3月29日,西宁市人民公园盛开的桃花吸引游人驻足拍照。(新华社记者陈杰 摄)

  花开正盛,高原复苏。在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潺潺水流顺着水渠来到育苗田,浸润解冻不久的土壤,浇灌刚度过寒冬的苗木。温室大棚里,工程师魏文龙小心翼翼地端起数盆月季和丁香,移到户外“炼苗”,增强对低温、大风抵抗能力,培育壮苗。

  “受去年暖冬积温影响,西宁今春平均气温持续上升,导致花期相较往年提前10天左右。”魏文龙介绍,花芽发育对温度十分敏感,开春后随着温度升高,加之日照充足,比如山桃、探春等早春的花开始显蕾开放,因此呈现“树未绿,花先开”景象。

  3月29日,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工程师魏文龙正在温室大棚查看花叶丁香幼苗生长情况。(新华社记者陈杰 摄)

  西宁地处西北边陲。由于自然环境恶劣,入春时间晚,植物存活率低,过去满山难见绿。在一批批林业人孜孜不倦努力下,西宁市过去30多年来引进培育上百个树木花卉品种。簇拥城区的南北两山,森林覆盖率已从7.2%提升到79%。春暖花开替代漫天风沙,成为西宁春天景象的最大变化。(记者陈杰)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8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