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信息

“钢轨医生”守护道岔健康

2022-04-01 11:26:33 | 来源: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

  “我们今晚的主要任务是对大峡站5号、11号道岔晃车进行整治,现场查找病害时要结合作业方案,整治‘高低’病害时必须从两端分别查看,准确找到病害的起点,处理‘方向’病害时找准拨道‘基准点’是关键。”3月30日凌晨12时,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工务段乐都线路车间主任甘满帮叮嘱道。

  结合“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专项安全整治行动,西宁工务段乐都线路车间组织“精兵强将”对大峡站5号、11号道岔重点晃车进行集中专项整治,消除设备隐患、确保线路安全,提升旅客舒适度。

  初春的大峡站依然寒冷,但这丝毫不影响作业人员的工作热情。开始作业后,党员李红贤冲在最前,仔细用道尺量取道岔轨距水平,党员技术能手华燕生紧随其后,跪在钢轨面上俯身查看钢轨长平,确定道岔“高低”病害的起终点。确定好道岔高低起终点位置后,开始起道捣固作业。

华燕生跪在钢轨面上俯身查看钢轨长平,确定道岔“高低”病害的起终点。李福贵摄

  职工白永恩、马元伟甩开坚实有力的臂膀将起拨道器送入轨底和道砟之间,动作可谓是“稳、准、狠”,一气呵成。青工谢文斌、贺永发操作捣固机进行捣固,振动的镐头将一粒粒道砟挤进岔枕底部,密实了底部空隙,消除了道岔高低病害。捣固作业是个力气活,不知不觉间贺永发的额头已经挂满了汗珠。

李红贤用道尺量取道岔轨距水平。李福贵摄

  捣固作业完成后,紧接着进行50米长弦拨道作业。“造成这组道岔晃车的主要原因就是尖轨中部至导曲中部的‘S弯’,这处方向拨好后道岔就不晃了。”华燕生站在岔前指向道岔中部对身边的青工贺永发说道。

职工将起拨道器送入轨底和道砟之间进行长弦拨道作业。李福贵摄

  头灯闪烁着的光束和捣固机的轰鸣声打破了初春深夜的漆黑和宁静。经过150分钟紧张而有序的作业,大峡站5号和11号道岔晃车全部整治完毕,尽管今天的工作很累,但大家脸上都洋溢着满意的笑容。“这下这组道岔再也不晃了。”出网后工长薛小平看向道岔方向说道。(党敏嘉 李福贵)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3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