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戈壁黄沙埋忠骨——青海格尔木烈士陵园清明时节见闻

2022-04-04 10:42:33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4月3日电(记者王浡)4月,清明节将至,柴达木盆地刚刚泛起春色。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盐桥路,有一棵粗壮的沙枣树挺立在路边,每次路过,70岁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原铁道兵89207部队老战士李来所都会看看这棵沙枣树。

  1974年,李来所刚到格尔木时,就被眼前荒凉的景象惊呆了,漫天黄沙、寸草不生,李来所和战友们来不及适应干旱高寒的气候,就卸下行李,成了青藏铁路筑路大军的一员。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铁七师部分战士合影。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那个时候我所在的特务连负责的是建设前期的通讯保障任务,经常顶着大风出去保障线路,有一次两个新兵出去以后就刮起了沙尘暴,足足找了一天才把两个人找到。”往昔历历在目,李来所平静地讲述,眼中却满是感叹。

  63岁的老战士花富祥接过话头:“当时有不少战友倒在了筑路一线,有的立了碑,有的只是用木棒插在坟前,不少人的坟墓就这样找也找不到了。”

  在修路间隙,原汽车运输3团的战士们在当时的营地边种下了一棵沙枣树,这棵生命力顽强的树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铁道兵战士们一起,坚守在这片风沙肆虐的不毛之地。

  “那个沙枣树长在这里不容易,结出来的果实又干又苦,但它算是格尔木最早的植物了。”李来所说,随着青藏铁路的建设与格尔木城市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沙枣树、红柳树、白杨树等在格尔木扎根。如今,格尔木已是一片戈壁之上的绿洲。

  越来越多的烈士遗骸被移往格尔木烈士陵园,他们的名字被刻在石碑上,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共和国的历史上留下光辉印记。

  退役老兵在为学生讲解烈士事迹。新华社记者 王浡 摄

  每逢清明,格尔木市各界群众都会来到烈士陵园祭拜长眠于此的烈士们。格尔木市金峰路小学四年级2班的安鑫浩刚刚瞻仰完烈士纪念碑,他与同学们走到陵园里,轻轻拂去烈士墓碑上的灰尘。“革命先烈们为我们现在的安定生活牺牲奉献,我们更要好好学习建设祖国,才能对得起他们的牺牲。”安鑫浩说。

  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措里玛村村民东周与村里的乡亲一起,来到烈士陵园,他们在纪念碑前献上哈达,为长眠于此的烈士祈福。东周说:“正是因为这些烈士的付出,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才能修通,我们的生活才能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我们每年都会来祭拜,也为他们祈福。”

  措里玛村的藏族群众擦去烈士墓碑上的灰尘。新华社记者 王浡 摄

  每次看到纪念碑前堆放的水果祭品,李来所心里总感慨万千。他知道,这群二十来岁就倒下的战友们,仍然活在大家的心中。

  只要还走得动,李来所都会约上几个战友去烈士陵园祭拜。在陵园里,总能看到这群老战友们的身影,他们来陪老战友说说话、抽支烟,他们还会像刚来格尔木时一样,一起唱起《铁道兵志在四方》。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