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生命至上,慎终追远——走进殡葬业者

2022-04-06 16:40:06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4月6日电(记者李琳海)李明俊(化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要求用化名,因为他的儿子不知道父亲从事的职业。

  “孩子平时问我,我只会轻描淡写地说我在一家工厂打工。我不想孩子这么小就接触生与死的话题,也不希望因为我的职业让孩子的同学们疏远他。”李明俊说。

  41岁的李明俊是青海省西宁市殡仪馆火化部部长,接触殡葬行业近20年,他形容这是一份“不会笑的职业”。不握手、不微笑、不说“再见”,李明俊和同事们早已习惯了这份“职业规则”。

  高中毕业后,李明俊觉得殡葬行业是一个较为冷门的职业,容易找工作,便到一家民政学院学习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而真正从事这份职业之后,他愈发从中感受到生命的温度与意义。

  殡葬职业让李明俊目睹了太多生死离别的场景,久而久之更多了一份感同身受的同理心。为逝者穿衣、化妆,对特殊遗体进行整容修复,家人举行完遗体告别仪式后进行火化……这些都是李明俊最日常的工作。

  “我们为逝者化完妆,穿好衣服,人就特别安详,像睡着了一样。有时我们还需要为一些因意外去世的人进行缝合,也让他们体面地离开这个世界。给逝者以尊严,给亲属以抚慰,这就是这个职业的价值。”李明俊说。

  西宁市殡仪馆馆长刘选鸿说,从一具遗体到一捧骨灰,他们的工作是神圣的。如今他们还会利用殡葬开放日等活动,让市民了解殡葬从业者的工作流程,也让人们放下职业偏见,用健康的视角看待生死。

  41岁的张小静(化名)是西宁市殡仪馆礼仪部部长,入职8年,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对接逝者家属,按照家属需求做遗体告别仪式的流程安排等。

  “按照当地人的习俗,很多火化都是凌晨进行的,我们的工作多在半夜,刚开始接触这个工作时也会特别害怕。”张小静说。

  多年前的一个场景让她记忆犹新:一位母亲在参加完儿子的遗体告别仪式后,深深地给所有殡仪馆的工作人员鞠了一躬。而后这位母亲慢慢走出殡仪馆,突然仰天大喊:“老天爷,你为什么这么残忍,带走了我的儿子?”

  “作为一个母亲,我特别能理解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这份工作更让我感受了生命的无常。我们能做的就是珍惜眼前的生活,善待自己,孝顺父母。生命终将陨落,只有认识了‘死’,才能更好地‘生’。”张小静说。(海报制作:卡娅梅朵)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6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