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信息

专人对接服务 项目快速接电——国网海东供电公司服务省级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用电

2022-04-07 14:56:37 | 来源: 国网青海电力海东供电公司

    4月1日,青海卓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石墨化项目用电工程通过验收,正式投用。“如果没有供电公司的周到服务,我们无法按期投产。”卓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生福对国网海东供电公司来现场送电的供电员工说。

海东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朱尚林和同事开展客户用电工程现场勘察。(李永鹏摄)

    卓达石墨化项目位于民和县工业园区,是青海省产业优化升级重点项目。从2021年6月份该企业与民和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签约入驻园区以来,海东供电公司安排专人提前对接园区规划,建立常态联系机制,服务卓达石墨化项目投产用电。

    卓达石墨化项目计划建设年产3万吨石墨电极、1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1万吨等静压制品的石墨化生产线,项目投资4亿元。今年1月1日,该企业提交了用电申请,准备2月份开工建设用电工程,用电负荷8.4万千伏安,计划4月初投入使用。

    “得知卓达石墨化项目的投产计划后,我们立即成立了由相关负责人挂帅的项目领导小组,提前介入项目,了解企业生产规模,集中力量开展实地勘查,快速为客户制订供电方案。”海东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朱尚林说。

    1月2日,朱尚林带领8名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勘查。民和县工业园区地理位置较为偏僻,现有110千伏等级用电工程大客户7家,园区内所有企业均由330千伏桃园变电站供电。卓达石墨化项目用电工程需要采用“T”接方式接入330千伏桃园变电站的110千伏出线。距离卓达石墨化项目最近的一条110千伏出线是110千伏园华线。但是卓达石墨化项目附近均为用电量很大的工业企业,110千伏园华线已经没有多余可用的接口。

    朱尚林考虑到卓达石墨化项目用电工程建设时间紧,便建议客户临时租赁附近已停产的民和乐华冶炼有限公司在110千伏园华线上的接入点。

    “民和乐华冶炼有限公司的接入点位于110千伏园华线28号塔。客户租赁民和乐华冶炼有限公司的接入点,只需要建设300米110千伏输电线路。这个方案不仅可以加快客户用电工程建设速度,还能减少建设成本。”朱尚林说。

    3月20日,卓达石墨化项目用电工程110千伏卓达变电站和300米110千伏输电线路建设完毕,进入验收阶段。

    110千伏园华线还为另一家生产硅铁的客户供电。卓达石墨化项目用电工程接火时需要暂停110千伏园华线的供电。由于这家生产硅铁的客户正处在生产旺季,生产用的坩埚无法立即停止用电。海东供电公司多次安排客户经理与该企业协调卓达石墨化项目的“T”接时间,组织召开供电陪停沟通协调会。通过多次沟通,生产硅铁的客户答应倒排生产工期,最终确定4月1日停电接火。

    “T”接时间确定后,海东供电公司分别成立了验收和试运小组,对卓达石墨化项目用电工程的用电设备进行安全把关,为整个供电系统正常运行提供技术支撑。

    “自从卓达石墨化项目用电工程建设以来,我们组织相关人员先后上门服务20余次,解决用电问题20多个,4次组织专业队伍为客户侧变电站及线路建设提供技术支持。”海东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任建民说,后续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还将根据海东供电公司的申请,在民和县工业园区新建1座330千伏变电站,为卓达石墨化项目及后续入驻该园区的企业提供充足可靠的电能。(通李永鹏 李永国)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8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