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万丈盐桥上“除盐工”

2022-04-09 10:21:0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4月8日电(马洪婷 马建林)在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上,活跃着一支繁忙的作业队,这支队伍由22人组成,他们就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供电段格尔木大修车间的“除盐工”。

  察尔汗盐湖位于柴达木盆地南部,由于水分不断蒸发,盐湖上形成坚硬的盐盖,看上去像一座浮在卤水上的“万丈盐桥”,举世闻名的青藏铁路从此穿行而过。

  由于这里风沙大,空气中盐分含量高,遇到雨雪天气,铁路供电接触网绝缘设备上就会形成盐污,容易引起绝缘设备导电造成线路跳闸,影响行车安全。

  格尔木大修车间担负着青藏铁路西格段饮马峡至格尔木区段的接触网维护工作。进入春季以来,车间不仅要负责200多公里的接触网检修工作,还要承担37公里的绝缘子的除盐任务。

  4月6日6时50分,作业车从格尔木站出发。31岁的格尔木接触网工区工长张明择对今天的作业进行分工和安全教育,按照作业计划,他们将赶往80多公里以外的万丈盐桥----达布逊进行除盐作业。9时40分,他们来到了作业地点。

  11时10分接到停电作业命令后,作业命令下达,他们开始接地线、挂导线等防护流程化作业。31岁的格尔木接触网工区工长张明择是这支队伍的“领头雁”,每次清洗完,他第一个爬上作业平台,对重点部位、关键零件进行检查。

  “我们每天要完成6公里接触网的清洗,一次集中作业大概一个月,清洗绝缘子1.4万多个。”张明择说。

  虽说是春暖花开季节,高原的寒风依旧刺骨难耐。水枪喷出的水流冲击到绝缘子上溅出密集的水珠,随风吹打在作业人员身上、脸上。由于高压水枪压力大,操作人员要不停地上下晃动手臂才能确保水流扫射不留死角。每次两三个小时的作业,大家的手臂都累得抬不起来。

  在常年的清洗中,这个车间总结出了“530”清洗工作法——中间支柱清洗车运行时速控制在5公里,关键区段运行时速控制在3公里,隔离开关、分段绝缘器等关键设备停车清洗。

  经过三个半小时的作业,“天窗”任务结束了,接触网恢复了送电,达到了列车通行条件。张明择和工友们收拾好机具,登上返回格尔木的作业车。(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3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