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托稳百姓“菜篮子”——青藏高原最大农副产品集散中心见闻

2022-04-16 20:52:33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4月16日电题:托稳百姓“菜篮子”——青藏高原最大农副产品集散中心见闻

  新华社记者薛玉斌、耿辉凰、李宁

  15日清晨,在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的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内,一辆辆满载农副产品的货车正排队消毒入场,装卸、称重、分装、搬送,井然有序。

  在蔬菜棚区,商户党红的电话响个不停:“你放一百个心,给超市供应的菜都备着呢,你随时过来取。”“疫情期间一定要让大家吃得安全健康,也算咱为抗疫作贡献了。”党红说。

  4月15日,在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商户党红正在记账。新华社记者 耿辉凰 摄

  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中心,承担着青海省80%以及西藏拉萨部分农副产品和生鲜果蔬供应。这里向西宁市37家重点商超和32家社区便利店供应生活物资。

  在集散中心另一端的装卸区域,满身“土黄色”的刘海涛干得正起劲儿,不一会儿,一车土豆装卸完成。“我们两三天进一次货,一次10吨,基本等到下一次进货时刚好卖完。”刘海涛说,“卸完这一车,我还得再做一次核酸检测,不能拖了疫情防控的后腿。”

  4月15日,在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商户正在整理账目。新华社记者 李宁 摄

  “虽然疫情让城市按下‘暂停键’,但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供应不能耽搁。”西宁农商投资建设开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珮介绍,自西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集散中心动员商户加大进货量,增强调运力度。据统计,仅4月14日就有2591.97吨蔬菜运抵集散中心,进而运往西宁各城区。

  4月15日,在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商户正在分装蔬菜。新华社记者 李宁 摄

  从14日21时30分开始,因疫情西宁市主城区实行静态管理。城市实施静态管理,百姓“米袋子”“菜篮子”更要守稳。在西宁市城西区隆鑫和超市,记者看到货架上摆满生姜、胡萝卜、茄子、白菜、鸡蛋等。“店里菜品数量充足,只要没菜就去进货,肯定能保证大家随时能买到吃的。”经营超市的老板张旺说。

  4月15日,在西宁市城北区的一家超市里,市民们正在选购蔬菜。新华社记者 耿辉凰 摄

  在西宁市城北区一家大型超市生鲜区,市民们有序挑选辣椒、白菜、草莓、菠萝等蔬菜瓜果,间隔排队称重。“一大早我们就安排车辆去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进货,必须在营业前保证各类物资上架充足。”超市生鲜经理唐文斌介绍,超市供应的蔬菜水果有百余种,服务辐射周边市民3万多人。

  市民赵然推着满当的购物车走向收银台。赵然说:“一进超市看到满货架的蔬菜水果,心里就特别踏实。我相信大家齐心协力,疫情一定会很快过去。”(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