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信息

传承开路先锋精神的格茫人

2022-04-17 15:21:33 | 来源: 中铁五局成都公司

  走进格尔木市最值得一看的景点,当属将军楼公园——青藏公路建设指挥部旧址。格尔木因军而建,因路而兴。这里承载的是“两路”精神,传承的是开路先锋精神。

  吹过慕生忠将军吹过的风,与昨天相拥。在中铁五局格茫公路项目上有这么一批年轻人,他们坚守着不同的工作岗位,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真诚奉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格茫公路项目,走进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不一样的青春脉搏。

  格茫公路扩建工程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全长343.143公里,建设模式采用新建一幅+老路改建一幅的模式,改建段时速80公里,新建段时速100公里,项目总投资62.046亿元。中铁五局承建工程全长191公里,主要包括路基、路面、房建、桥涵、交安及机电工程。工程点多线长、有效施工时间短、交通转换复杂、环境保护要求高。

  项目建成后,对完善青海省与新疆、西藏地区的交通运输网络,构筑青海省综合运输体系,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融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促进区域优势资源开发,均具有重大的意义。

特别的你

  等了两天,见到文平,是2022年4月10日晚上的10点钟。因为他实在太忙了。文平抱歉地笑了:“不好意思,管段长,白天只能在车上办公、晚上才在办公室办公。”

  文平,36岁,格茫公路项目经理。年纪轻轻,却要负重全长191公里的格茫公路项目施工管理,这其中包括整个路基、路面、房建、桥涵、交安及机电工程。我惊讶于文平的责任与担当,更惊讶于文平的实力与自信。

  文平的身份很特别。我是第一回听到、见到项目经理是特级技师的。那可是具备相当条件的优秀高技能人才。同时,文平还是一级建造师,他因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荣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中国中铁青年岗位能手”、“中铁五局青年岗位能手标兵”、“中铁五局优秀裁判员”、“中铁五局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公司优秀项目经理、首届十佳青年”等多个荣誉称号。

  文平对图纸特别熟悉。在文平的办公桌上是一摞摞蓝图。我质疑的看着文平,心里嘀咕着,这不是总工的形象嘛?文平打开话题,指着墙上的服务站图纸,告诉笔者,哪里是加油站、哪里是检查站、哪里是厕所,多少面积等等。文平如数家珍:“作为项目经理,不熟悉图纸,就跟打仗不熟悉地图一下,瞎指挥。”听他这么一说,我算是明白了。

  同时,他也特别能吃苦。每年的3、4、5月份,是格尔木沙尘暴最为严重的时候。从早到晚,扬起的沙尘5米开外都看不清人,把门窗关死,沙尘都可以钻进来,办公桌每天要擦两遍,还是满屋的泥腥味。文平说:“从马康公路到格茫公路,这是我的第二个项目,公司给予我的信任,我无以为报,只有加倍工作。”项目点多面广,工作繁多,大干高峰上千人。从早到晚,冒沙前进,上一趟工地来回400公里,陀螺般就得转个不停,一月鞋穿烂3双,他说这还算爱护的。文平头发白了,结婚二天就到工地。

最怕蚊子的人

  钟清一负责项目的测量技术工作,人称“拼命三郎”,扛着测量仪器踏走在盐碱沼泽上,他说:“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就怕这里的蚊子简直要吃人。”

  工地沿线的荒凉却是蚊子最猖獗的地方。漫漫大草原,夹杂着灌木丛和沼泽地。蚊子就是从这里孳生出来的。这里的蚊子有两个特点,一是多,就像进了养蜂场,手随便一挥就能感觉到蚊子的碰撞;二是它们不像内陆的蚊子白天蛰伏晚上出动,而是白天比晚上还多。

  项目部给每个人发了防蚊帽,就像是养蜂人戴的那种。幸好那里的夏季温度不高,平均只有十七摄氏度,需要穿长衣裤。钟清一到工地时,都要全副武装,戴好防蚊帽,把袖口扎紧,戴上手套,同时脚脖子上也要套好套袖,不给蚊子留一丝空隙可钻。

  钟清一正在进行点位复测。为了让自己更好地看准仪器,他时常要把纱网掀起来,最后干脆把遮阳帽摘下,皮肤暴晒在猛烈的阳光之下。一不注意,脖子上就趴着几只吸血的蚊子。钟清一一巴掌拍向自己后颈,伸出手一看,手上果然粘着蚊子的尸血。有侥幸脱逃的,还不适在耳旁嗡嗡挑衅,没有一刻安宁,简直要精神崩溃。

  2021年,一个夏季,钟清一和他的同事领教了蚊子的肆虐。同时也收获了青海省政府、交通厅、格尔木市委市政府、青海省交控集团先后组织的20多次,共700人次的观摩学习,以及AA信誉评价。他们传承“两路”精神,不畏严寒酷暑、不惧风沙蚊虫,靠着坚强的意志和顽强拼搏的信念,把公路一米一米地向荒漠更深处推进。

工地“协警”

  格茫公路属既有线施工,安全工作责任大,影响大。自开工以来项目部顺利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这是如何做得的?答案还得让王国旭来解答。

  王国旭,35岁,武汉人,一级建造师,项目安全总监。王国旭还有另外一个称谓,那就是工地“协警”,190多公里的路段,每天5000多辆的车辆量,90%都是大货车。他作为项目的安全总监,必须得协助当地交警,确保道路安全畅通,这既是工作职责,也是社会责任,责无旁贷。

  王国旭说:“全线有17个路口,同时涉及三电迁改,油气管段、军用光缆和铁塔。稍有不慎就会酿成交通事故和油电气重大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王国旭说自己以前是干技术工作的,当过工程部长、项目副经理。考虑到格茫项目安全工作形势严峻,如今让他专职负责抓安全。

  工程进度不放松,施工安全放首位。格茫公路项目在抢工期,抓进度的同时,更抓紧安全生产,谨防施工人员松懈。站内除安全标语外,施工人员还进行了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教育,督促现场劳作人员正确穿戴反光背心和安全帽,确保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并安排安全员进行轮班工作,每3小时对现场安全进行一次巡查登记。

  王国旭刚刚巡查完施工现场回到办公室,一身的尘土,他说晚上还要组织安全培训,拟发安全文件。

  欧彬是项目安全员,他说在工地他最怕就是安全总监王总,王总对安全工作要求高,管得严,管得住。他说王总在工地总能找出我们发现不了的问题,我就佩服王总的细心,所以就主动承担起安全巡查的工作,况且安全巡查本来就是我这个安全员的本职工作。”

  “140多公里的公路导改,上上下下的车辆,不剐蹭,不碰撞,难度大。”王国旭不无担心地说:“公路狭窄,一些司机抢道占道,这个时候必须通过当地交警,加大执法力度。才能确保道路畅通,施工安全。”接着王国旭开心地笑了:“所以说我这个协警是当之无愧的。”

戈壁“骆驼刺”

  谷杨,36岁,年富力强,个儿不高,中等,黑,成都公司格茫公路项目副经理兼二工区的工区长。他说自己是一根扎根高原戈壁的“骆驼刺”。

  我诧异于他对自己的定位,和形象比喻。骆驼刺,在恶劣的生态环境中被作为防风固沙的植物种之一,具良好的防风固沙作用,根系发达,能适应沙埋。同时骆驼刺因其根部可吸收积累一定量的盐分,还可起到改善土壤质量的作用。

  谷杨,精干壮实,不乏骆驼刺的精神。2020年5月,谷扬到的格茫项目。他态度很坚决:“我选择格茫公路,选择了戈壁沙漠。路不通,我是没脸面走的。”

  2021年冬天的柴达木盆地,似乎比任何一年都冷,风大得可以把人吹跑。但是格茫项目一段80公里的路基却是繁忙依旧。“我们没有冬休,趁着冰冻,把80公里的沼泽路基施工完。如果不施工,来年冰冻融化,就会彻底地陷入沼泽‘泥涝’。”长期扎根高原的施工经验,让谷杨的现场管理决策更具前瞻性、预见性。

  谷杨,常年待在工地,早出晚归成为常态,工地现场到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当被问及在高原有什么遗憾的时候,他说:“想家人,一年难得见一次。平时还因为忙,连电话都经常推掉……奶奶去世我都没回去,有疫情的原因,更多的是实在走不开,服务站基础施工刚刚才绑扎钢筋。”他自嘲:“100多公里的施工管段,10多个施工班组,事情多了,现在烟瘾也大了。”望着谷扬,满脸的诚实和刚毅,让人不由得联想到,在戈壁滩上,那肆意的沙尘暴中,分枝多、株丛状的骆驼刺……(李维康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8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