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动静之间 决战决胜 青海西宁新一轮抗疫见闻

2022-04-19 08:55:26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本报记者张子琪、李宁、解统强、李劲峰

  入春四月,高原古城西宁再度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疫情,西宁主城区连日来实施静态管理:公交车网约车停运、餐饮等公共场所歇业、居民非必要不出门。原本熙熙攘攘的街巷,一时间全面“静下来”。

  静态管理的背后,是争分夺秒的全员核酸检测、精细运转的民生需求保障、稳定生产的企业纾难解困。

  动静之间,见证着高原之城正全力以赴,争取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静态背后的争分夺秒

  高原入春晚。四月的西宁,山桃怒放、榆钱吐绿、嫩柳摇曳,正是居民结束“猫冬”,结伴踏青的时节。然而,再度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座高原古城“静了下来”。

  往日车水马龙的街道公交停运、空旷静寂,大街小巷的餐馆和绝大多数商铺都已歇业,原本书声琅琅的校园也一片宁静……

  4月15日,在西宁市城西区行知小学采样点,市民排队参加核酸采样(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受新一轮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疫情传播影响,西宁再度成为青藏高原抗疫主战场。自4月3日新增5例感染者后,西宁市本轮疫情已累计出现81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面临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不仅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而且隐匿性强。”不少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介绍,西宁本轮疫情源于外地自驾返乡的一家人,未按规定向社区报备和居家观察,导致疫情传播。

  越是疫情汹汹,越需及早处置。综合疫情形势研判,西宁市从14日晚开始对主城区实施静态管理。

  何为静态管理?根据西宁市疫情防控要求,在封控区居民“足不出户”基础上,其他区域群众除核酸检测、就医等特殊需求外,非必要不出门、不聚集、不进入公共场所;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线上教学;机关事业单位倡导居家办公、远程办公、在单位(经营场所)住宿。

  4月15日,在西宁市城中区中心广场采样点,市民排队参加核酸采样(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西宁市副市长王刚介绍,静态管理是为了在尽量不影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前提下,减少社会流动性,让社会节奏慢下来,聚集性活动停一停,与外来人员和物品接触少一些,潜在的风险源都找出来,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静态管理的城区,时间仿佛慢了下来。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闭环转运却必须快起来,才能尽快切断疫情传播链,让静态中的城市早些“重启”。

  提前做好参加抗疫的各项准备,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急诊科医生王显凤14日和同事一起,抢救20多名患者后,当晚接到医院紧急集合通知。交接完工作,王显凤坐上大巴车,前往采样点,已是凌晨时分,“疫情发生,就是战斗集结号响,这是每个医护人员的使命”。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鏖战。迅速组建4600余人的核酸采样队伍,搭建起两千顶帐篷,设置587个核酸采样点,紧急调配包括出租车在内的2000多辆车辆,转运人员运送核酸检测样本,全城争分夺秒、高速运转。

  4月15日,在西宁市城西区行知小学采样点,医护人员为市民开展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14日一早,市民李晨鹏来到西宁市城西区行知小学门前,排队参加核酸检测。看到连夜搭建起来的核酸检测帐篷,在现场维护秩序的“大白”,李晨鹏感慨地说:“昨夜通知静态管理,今早8时就开始核酸采样,这些工作人员肯定一夜没合眼。”

  针对社区疫情防控人员吃紧,西宁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布倡议书,号召居家党员干部主动向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我认领秩序维护岗”“我认领采样登记岗”“我认领检测引导岗”,近9000名居家党员,就近“入列”,“疫”线“转岗”。

  在文汇路街道文亭巷社区,各个机关单位的30多名来党员前来报到。认领任务后,下沉党员牟子农穿好防护服,手拿核酸采样所需物资清单,在4个采样台前逐一清点,确保每个采样台所需的30多种物资配备齐全,“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作为党员,关键时刻就得站出来、顶上去”。

  4月15日,在西宁市城中区中心广场采样点,医护人员为市民进行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社区工作人员不到20人,辖区共设置18个采样点,光是信息录入就至少需要18人,人手非常紧缺。”西宁市城北区朝阳街道祁连路西社区党委书记妥香珍说,社区里来自各单位的12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赶来报到,化解燃眉之急,“党徽党旗涌现在身边,让群众也更安心了”。

  闻令而动,尽锐出战。西宁市迅速成立414支党员突击队、123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4376个党员先锋岗,划分5177个党员责任区。3.8万名党员火速集结,投身“疫”线,在主战场上担当起“主心骨”。

  精细打通“最后一公里”

  静态并非静止,更非“躺平”。尤其是百万人生活的城市,居民吃喝、就医买药、特殊照料等“最后一公里”问题,对城市应急运行保障和基层治理能力形成巨大考验。

  在西宁市城北区惠客家超市小桥店,米面粮油和蔬菜鸡蛋等日常生活物资齐全,邻近小区居民有序扫码排队采购。店长孟繁铮介绍,目前超市90多名员工正常在岗,“政府安排了蔬菜调运和物资供应车辆,完全可以保证日常生活物资不断供”。

  4月15日,在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商户正在分装蔬菜。新华社记者 李宁 摄

  城市静态管理要有序,物资稳定供应是基础。目前西宁市主城区设立210家重点商超、农贸市场和社区便利店作为保供网点,做好蔬菜、鸡蛋、肉类等主要生活必需品的购销调配,明确非封控区每户家庭定期可派一人,携带出入证错峰外出购置生活物资。封控区物资统一运至楼院门口,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挨家挨户送上门。

  “放心吧,送往城区的菜都备好了,随时过来取。”在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商户刘光永一边打着电话,一边熟练地从菜筐中取出蔬菜,摘去烂叶,清除泥土。自4月15日以来,平均每天有近3000吨各类农副产品经过消杀、分拣、打包,从集散中心运往西宁各城区。

  民生连着民心。西宁市市长孔令栋说,总结此前疫情防控中民生保障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优化运转体系,时刻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守稳百姓“米袋子”“菜篮子”“药箱子”。

  城东区惠民小区是西宁市本轮疫情中的首批封控区。小区居民马海林患有肾病,每两天就要前往医院接受透析。刚开始封控时,如何去医院一度让他焦急不安。社区得知马海林病情后,随即给他安排送医服务。

  4月15日,工作人员在西宁市城中区原前营街小学采样点进行现场消杀。新华网发(谢青玉 摄)

  眼下,每到约定时间,马海林将口罩手套穿戴整齐,在几位“大白”的护送下,完成信息登记,坐上闭环转运救护车,前往青海省人民医院的隔离病房完成透析,“感谢社区工作者和医护人员,不仅帮我协调去医院,还定期送菜到家门口,就像家人一样”。

  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正常营业,社区点对点完成送医等任务,保供车辆“两点一线”避免与他人接触,静态管理下的特殊时期,一系列畅通“最后一公里”的动态响应和保障机制,让城市“静中有序”。

  遇到紧急情况,拨打110求助。公安民警成为西宁疫情防控、静态管理中最忙碌的群体之一。

  “9时09分,金翠苑小区居民黄女士下楼做核酸采样时将钥匙落在家中,协调联系开锁公司”“9时25分,青海红十字医院一产妇出院,根据防疫规定协商办理手续,送产妇回家”“12时53分,接送一名患者到医院透析治疗”……

  4月15日,在青海省人民医院检验科,工作人员正在对采集样本做核酸检测。新华网发(肖舒泽 摄)

  这是西宁市城中公安分局南滩派出所民警贾公晓和同事4月15日的出警记录。当天,他们共接到群众求助18起,帮助23人。围绕群众实际需求,迅速响应保障服务,包括贾公晓在内的全市4300余名公安民警,主动担当起群众应急响应“摆渡人”。

  “无论是居民突发疾病,孩子奶粉不够,还是协调联系开锁、运送医护人员等事项,每次接警我们都会全力以赴。”西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主任周志刚说,静态管理期间,全市接警量几乎是平时5倍多,所有工作人员是连轴转,帮助或协调解决群众的“急难特需”。

  决战决胜“动静间”

  作为青藏高原最大城市,西宁市承载着整个高原25%的人口和30%左右的经济总量,是引领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

  去年以来,西宁市围绕“拼搏赶超”,大力招商引资,培育新兴产业。招商资金、工业投资等指标均创造当地近10年来历史最高纪录。城市发展速度和干部精神状态令人耳目一新。

  4月15日,在西宁市城北区生物园区广场采样点,市民排队参加核酸采样(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今年前两个月,西宁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3%,增速高于全国21.8个百分点。3月下旬,全市第一季度52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2500亿元,重点发展“十四五”时期瞄准的光伏制造、锂电储能、新型材料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疫情防控、静态管理,必然会对经济运行、产业发展带来一系列冲击。正处于难得发展机遇的西宁,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让疫情不“失控”,发展不“失速”?

  走进位于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的青海丽豪2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一期建设现场,工人穿梭作业,机器轰鸣依旧。在施工空地上,9个集装箱搭建的核酸检测点,每天要为近5000名工人完成采样。

  “大家前后间隔两米,采样完后不要逗留,立即返回各自岗位。”公司疫情防控办公室主任田永生手拿喇叭在现场维持秩序。田永生说,建设工人来自五湖四海,进场必须测温扫码,每天报告行动轨迹,分时分工段进行核酸检测,项目提前储备3个月用量的物资,确保各个工序不间断,整个项目不停工。

  4月15日,西宁市城北区一采样点,工作人员正在为一位小朋友做核酸采样。新华网发(肖舒泽摄)

  针对园区企业集中、建设项目繁多、施工人员密集等特点,南川工业园区管委会将10多个核酸采样点设在企业门口,缩短员工采样路途和时间,同时安排各企业和项目封闭运行管理,每天开展三次消杀,协调生活物资和物流运输保障。目前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开工率达到95%。

  记者走访西宁多个工业园区采访发现,虽然疫情防控对企业生产、项目建设带来诸多挑战,但在园区干部和企业职工的通力协作下,采取一系列疏堵点、解难点的举措,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疫情防控中,原料和产品运输受阻是企业生产运营的最大痛点。主要使用清洁电力的黄河鑫业有限公司年产57万吨电解铝,平均每天仅氧化铝等原辅材料、铝锭和铝液等产品的运进运出量超过6000吨,是甘河工业园区的物流大户。

  由于西宁疫情因素,外地货车司机不敢来送货,本地司机跨省运输受阻,让公司副总经理祁卫玺一度苦恼不已。经过分析研判,向园区和政府部门反映困难、争取支持后,企业目前物流运输大部分向铁路运输分流。祁卫玺说,虽然铁路运输手续相对复杂,耗时也长一些,“但物流通畅就能保障生产顺畅”。

  4月16日,在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一企业建设工地,医务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经过排查,园区21家企业先后不同程度存在原辅料进入和产品外运难。”甘河工业园区经济和科技发展局副局长陈鹏介绍,园区经过多方协调,为企业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调整运输方式和计划,开辟绿色通道稳定物流链,帮助企业正常生产运转。

  坚持就是胜利,静待“疫”消云散。经过连日奋战,西宁市每日新增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数量,已从最多时的10多例,到18日仅新增1例。在西宁市城中区、城西区、城北区第三轮核酸检测筛查中,105.19万人份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动静结合,决战决胜。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陈瑞峰说,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自觉的行动,紧紧抓住疫情防控处置的重要窗口期,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