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信息

夫妻联袂共坚守,微察秋毫抗疫情

2022-04-19 10:39:48 | 来源: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

  “32002次货站2道挂头核对编组,明白”,张小康在车号货检室用对讲机复诵着。张小康是西宁车站货运转车间的一名车号员,平时的工作是核对货运列车的编组,现车和电子货票,简单的说就是将每列火车中车厢的号码和位置与编组表单中的号码和位置进行核对,让每辆车厢在规定的位置,以确保列车安全运输。

  这样的重复性的工作说起来简单,但西宁货站每天发出220列货运列车,每列车平均有60节车厢、每节车厢的号码是7位数,这样算下来张小康一天需要核对92400个数字,而且不能出一点儿错,除了数字以外还有到站、发站的站名、货物品名等数据,庞大的工作量使这件“简单”工作十分不易,正因如此,面对大量数据而不能出错,微察秋毫成为了张小康习惯,编组列表里任何一个错误数据都逃不过他的眼睛,都能被张小康及时发现并修正。

  更不易的是:自4月12日西宁市城东区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全区实行静态管理后,为了确保货运列车的安全运输,张小康一直坚守岗位,连续数日没有回家。

  张小康本想把照顾家庭和孩子的重任交给妻子,可不巧的是4月14日,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又发布47号通报,4月14日至17日西宁城中区、城西区、城北区实行静态管控,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作为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大夫的妻子李冬萍接医院通知,被安排为胜利巷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成为“大白”队伍里的一员,4月14日上午五点她就来到了医院提前做好核酸检测的准备工作了。

  核酸采样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采样人员需要标配“大白”服进行防护,光身着防护服就是一件“苦差事”,而变身“大白”后就基本不能喝水也不能进食。除了不方便外,防护服密不透气也在考验着李冬萍,一整天下来就像蒸了一场桑拿,脸部也被防护服勒的全是印,就在这样的条件下,李冬萍每天需要为近千人采样,同样的动作重复着一遍又一遍,采样中更要注意细心,每次采样李冬萍都必须把棉棒深入被采样人喉咙深处采取样本,只有这样的检测样本才能准确的反应出被采样人的真实情况。

  下班后的李冬萍直接被志愿者开车送到附近的指定宾馆集中住宿。父母都坚守岗位了,这下女儿可着急了。张小康的女儿张睿涵是十二中的初三学生,父母不在,吃饭都成了问题,隔壁单元的同学成了“救星”,得知张睿涵的情况,邀请她到家里解决饮食起居问题。而再过两个月,张睿涵将面对她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中考”,忙碌网课学习、刷题之余,更多的是对父母的挂念。

  为了让妻子和女儿安心,间休时,张小康总是给她们打视频电话,了解情况,不但关心妻子工作,还要担心孩子的日常生活情况,有没有吃饭,鼓励女儿好好复习,按时吃饭和睡觉;他也时常对徒弟说,虽然咱们的岗位不像“大白”那样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但是千千万万的货车里,也许就装载着运送到一线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所以我们每一个坚守岗位的人都是抗战在一线的战士,他们也许是工人、是学生甚至是邻居的爸妈,他们是那样的普普通通,但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对抗疫情而努力。而更有一些像张小康夫妇一样坚守者,他们把“微察秋毫”当做抗击疫情的武器,正因为这样的众志成城,才一定能战胜疫情。(刘锐 郭枫 马亮)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3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