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信息

疫情之下 铁路人用坚守诠释担当

2022-04-19 10:39:48 | 来源: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

  他们是夫妻,是同事,更是战友。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双铁”伉俪肩负着职责和使命,舍小家顾大家,昼夜奋战在铁路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中,有的是坚守在站车服务一线,既要承受被感染的风险,又要忍受超负荷工作;有的工作在同一个楼层,却无法见面……

  他,王铁山 青藏集团公司西宁客运段京藏车队十二组列车长

  她,张晓云 青藏集团公司西宁客运段京藏车队十四组列车员

  随着青海省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政府果断采取静态管控措施。原本4月13日值乘完回宁后就可以休息三天的王铁山,接到上级通知,终到西宁全员不得回家,第二天继续接替已被管控班组的乘务任务,这意味着在后续的乘务工作中他们将开启西宁至北京至拉萨,全程7400公里,7天81小时的连轴转模式。

  作为一名列车长,王铁山首要任务是要做好班组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49岁的他,经历过2003年非典,面对班组20名平均年龄不足26岁的乘务员,他用丰富的经验指导乘务员如何自我防护,带领乘务员对列车进行消毒,检测旅客体温,查看旅客双码情况,向旅客宣传防疫知识……每项工作都一板一眼,丝毫没有松懈,发现体温不正常的旅客,王铁山总会说,别害怕,我马上到,然后采取措施及时处置,疫情期间他们发现并下交6名发热旅客,将列车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班组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既面临被感染的风险,同时还要承担高强度乘务工作,作为班组党支部书记,做好职工思想工作也是王铁山每趟车的重点工作。他利用班组出乘会、小班会向大家讲清讲明当前形势任务,传达上级防疫要求,进行车厢巡视时,他会留心观察乘务员的情绪变化,及时做好情绪疏导工作。班组年轻人都称王铁山是“贴心好车长”。

  32岁的软卧车厢乘务员张叶,爱人在州县工作,疫情期间,6岁的孩子只能由爷爷奶奶照看,张叶担心两位老人年龄大且腿脚不方便,在自身需要被照顾的情况下,还要每天带着孩子去核酸检测点排队检测,心里十分担心,王铁山知道后,将自己与张叶公婆在同一栋楼的朋友的联系方式给了老人,并叮嘱朋友要做到随叫随到。

  工作之余,王铁山也会给同样奋战在列车上的爱人张晓云加油打气,夫妻俩结婚二十多年,同在一个单位,彼此了解各自的工作,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非典、疫情期间,他们几乎都在岗位上,团圆这些别人家看来稀松平常的事,对于他们却是奢望,如今孩子20岁了,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并不多。多年来,互相包容相互理解成为全家人爱的表达方式。“媳妇,这趟我们在车库休息了一晚,第二天接着又出乘了,明天你回来,应该也是这样的情况,爸那里你别担心,安心把工作干好。工作可不比生活,我能帮你搭把手,所以自己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睡觉前看着丈夫发来的信息,张晓云更像个小女人,而不再是工作中那个麻利、泼辣、严肃的大姐了。

  48岁的张晓云在班组里是名副其实的大姐,不仅年龄大,而且从事客运工作时间最长,她带过的徒弟一波又一波。认真、细致、操心是班组同事对她的评价,尤其疫情期间,一个班下来,她不停地在车厢内穿梭忙碌着,一会儿组织测量旅客体温并做好登记,一会儿提醒隔壁车厢年轻乘务员要以车门扶手、厕所门把手、座椅扶手为重点,站站消毒。

  在二十多年的客运工作中,夫妻俩无所畏惧,毅然决然迎接一次又一次挑战考验,心无旁骛、踏实安心走好每一趟车,服务好每一名旅客,靠的也是有着50年党龄的老父亲鼎力支持,听到老爷子铿锵有力的叮嘱:“保护好自己,坚守好岗位,圆满完成好组织安排的任务”。王铁山夫妻俩充满力量。

  分别忙碌在不同列车上的夫妻,是战“疫”中最美的逆行者。工作之余,夫妻俩通过微信互相鼓劲、加油,期盼战胜疫情,一家团聚的时刻早日到来。

  她,谢青娜,青藏集团公司客服中心客服人员

  他,李文禄,青藏集团公司调度所管理人员

  “老公,你白天不忙了记得多和孩子们打打电话,我每天下班晚了,孩子们都睡了”。4月18日晚上23时,青藏集团公司客服中心客服人员谢青娜接完最后一通电话,伸了伸胳膊,拿起桌上的杯子,一口早已冷却的凉开水让她瞬间清醒,她拿出手机看了看时间,给同样被集中闭环管理已经7天的爱人李文禄发了一条信息。

  谢青娜是青藏集团公司12306客服中心客服人员,日常主要工作就是接听旅客来电,针对旅客的不同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受理相关诉求,派发处理单,指导相关单位进行及时快速处置。

  西宁市首次实施静态管理以来,谢青娜和她的四个同事承担起了客服中心原本15人三班倒的工作量,每天从早晨7点到晚上23点,她接听电话最多能达到300余个,不厌其烦回答旅客关于车票如何退改签等问题。遇有情绪激动的旅客,她们还要耐心安抚,呼吁旅客配合做好西宁市全面疫情防控工作。一天下来,嗓子嘶哑,喉咙发干。“特殊时期,出行的旅客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也很正常,我们不仅要提供专业准确权威的信息,还要通过语气、声音等旅客看不到的微表情,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优质服务。”

  她的爱人李文禄是青藏集团公司调度所的一名管理人员,疫情防控期间,为防止列车中枢系统发生瘫痪,青藏集团公司果断将280名调度所人员实施了集中闭环管理,并在4小时内有条不紊完成了全员的核酸检测和食宿安排等工作。李文禄和他的同事们在封闭管理期间,把防疫物资运输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加大对西宁西、西宁北站到达生活物资接取送达的组织工作,保证了西宁市生活物资的正常供应。遇有地震等突发情况,迅速采取限速、区间封锁等措施,确保列车安全运行,他们在岗保证了铁路大动脉有序畅通不打烊。

  谢青娜和丈夫虽然集中管理在同一栋楼,但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她们足不出户,在办公室吃住,没有床,就在地面打地铺,没有换洗衣物,晚上下班后匆匆洗完,搭在暖气片上。

  无法回家的他们,将两个孩子分别交给了两家的老人照顾,各自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妈妈啥时候回来呀”“妈妈我很乖,每天会按时吃饭,听奶奶的话,也会和妹妹通视频”“妈妈记得要多喝水”。谢青娜每天躺下将近零点,但她感觉这个时候最放松,她会看看父母发来的信息和孩子的视频,她也会录一个视频发过去,她知道第二天孩子准能看到。

  “为了让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和责任做好我们应做的事情,特别时期,只要众志成城、坚定信念,迎难而上,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谢青娜说。

  疫情面前,铁路人逆行而上,筑牢一道道安全防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和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诠释者责任担当。(韩永林 姚江红 袁昌玲)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