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盐湖股份:践行社会责任 贡献国企力量

2022-04-20 12:42:54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4月20日电(卡娅梅朵 吴光亚 马晓梅)在全国多省(市、区)春耕钾肥吃紧的关键时刻,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湖股份”)扛起国企责任,圆满完成保供任务;在脱贫攻坚战中,盐湖股份履行社会责任,落实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政策,由“输血”变“造血”,帮助困难群众创造幸福生活;在社会各种险情发生时,盐湖股份捐款捐物,第一时间组织救援队伍,赶赴一线抢险救助……

  全国最大的钾肥生产企业——盐湖股份以党建为引领,牢记国企担当,坚持发展成果与社会共享的理念,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盐湖股份生产厂区。新华网 潘彬彬 摄

  保供稳价 彰显盐湖担当

  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证钾肥供应是盐湖股份肩负的重要政治使命。2021年10月以来,受诸多因素影响,多省出现钾肥吃紧。去年末,盐湖股份提前部署,全力发挥钾肥供应主力军作用,切实履行为农服务的责任。公司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钾肥保供工作,合理安排生产计划,要求钾肥生产和销售单位全力以赴做好保供应、稳物价等各项工作。

  形势逼人,使命催征。“钾肥保供攻坚战”打响以来,公司上下积极贯彻国家及青海省春耕保供战略部署,承诺“春耕保供期间钾肥价格严格按照国家要求的定价实施”,要求“各生产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讲条件,不计困难,为国家钾肥供应贡献盐湖力量”。

  在钾肥分公司和销售分公司,生产、检测、运输场面热火朝天,一派繁忙景象。盐湖股份持续发挥国产钾肥“压舱石”作用,今年一季度氯化钾产量为114万吨,销售约为145万吨。在钾肥价格随着市场需求水涨船高之际,销售分公司结合自有运输资源,与铁路运输部门充分沟通协调,提前启动销运计划准备,积极拓展散料集装箱运输等多种物流方式,有效缓解集中供给压力。针对重点终端客户,采取重点发运等支持性措施保障市场供给,确保农资市场所需钾肥供应。

  同时,销售货场实现精细化管理,每批货物精准码放在货位,做到“满产满销”“随产随销”。一袋袋洁白如雪的钾肥通过铁路、公路、水路销往全国各地下游终端生产厂家,助力重庆、湖北、湖南、安徽、山东、广西等钾肥消费大省(市、区)春耕农业生产,确保农户用上实惠优质复合肥。

  一箱箱钾肥通过铁路运输至全国各地。新华网 潘彬彬 摄

  稳定供应的背后,是生产的有效保障。为了圆满完成保供任务,钾肥分公司根据盐湖股份总体要求,加大巡检力度,采收、生产、包装等车间通力协作加速生产。钾肥分公司放弃了年初30-40天的计划性检修时间,在日常生产工作中加大对设备的日常巡检、点检,保证所有设备正常运行。各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经过筛分、浓缩、浮选、结晶、固液分离等环节后,氯化钾产品源源不断地产出,输送到干包车间被装袋、打包。期间,钾肥分公司和销售分公司全体员工放弃了春节休假,坚守在生产一线,全力保障钾肥生产、销售。

  郭占东是钾肥加工车间低钠带机岗位的一名职工,今年是他在盐湖股份工作的第15个年头,春节在岗位上度过。在盐湖股份,像他这样将生产任务放在第一位的员工还有很多。在保春耕的关键时刻,他们辛苦,但能尽一份力,大家都觉得付出值得。

  盐湖股份集中力量,集中思路,构建协同均衡的工作机制,跑出保供“加速度”,稳价“定民心”,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高质量完成了钾肥保供任务。

  “输血”到“造血”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在这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接力赛”中,盐湖股份不断延伸乡村振兴的深度和广度,成立了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贠红卫担任组长,派出12名驻村干部对6个村开展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就业帮扶等,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春耕是农户一年的头等大事,也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今年4月1日,贠红卫带领扶贫干部深入乡村振兴联点村开展“送肥下乡保春耕、结对帮扶显担当”活动,为各联点村送去春耕化肥287吨,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贠红卫实地察看了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多个村的粉条加工厂,了解到村里粉条销路不好找,当即表示要帮助农户解决疫情期间销售难的问题,随后助产助销联点村农副产品土豆粉6.89万斤,总价值108万元。

  今年以来,盐湖股份立足企业优势,设立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联点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前,已审议通过海东市乐都区胜利村申报的“盐湖阳光试验大棚”项目建设方案,为全村开展温室大棚种植经济作物提供支持,也为公司针对不同种类农作物开发有针对性的专用复合肥产品积累数据。

  盐湖股份钾肥分公司加工一车间。新华网 潘彬彬 摄

  2015年到2019年,公司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重点在调查研究、支持就业、助产助销、捐款扶贫、项目扶贫、结对帮扶、设立专项扶贫基金、派驻扶贫驻村工作队等方面采取措施,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截至2019年末,公司及职工个人帮扶总款为844余万元。连续四年收购海东市乐都区联点村的土豆、粉条,共投入资金615.05万元。2021年,公司通过直接采购和代销等方式,共收购建档立卡脱贫户的土豆粉条8.49万斤。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盐桥村扶贫吨包袋生产车间,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整齐码成垛的吨包袋被铲车铲起,装到小楼外的卡车上,满载后的卡车又沿着平坦宽阔的硬化路向察尔汗工业园区驶去。

  在盐桥村吨包袋加工车间前期建设中,盐湖股份投入专项帮扶金6万元帮助筹建,后期与其签订长期的采购合同,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收购吨包袋25万余条,总价值达125万余元。

  盐桥村村民马占龙两口子是聋哑人,但手脚麻利,是车间的“全职工人”。夫妻俩最多的一天缝了60多个吨包袋,去年10月份一个月就赚了一万多元钱,创了车间生产最高纪录。从他们身上,大家看到了通过勤劳的双手致富的希望,周边村庄越来越多的剩余劳动力纷纷加入吨包袋扶贫车间。

  在吨包袋加工车间,工作人员正在缝制吨包袋。新华网发

  消费帮扶,一头连着乡村,一头连着广阔市场。盐湖股份在帮助当地直接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在培育当地群众的市场意识和发展思维,引导村民从“外部输血”向“自我造血”转变,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了保障。

  下一步,盐湖股份将开展“企业+乡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以党建促进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以“就业+培训”模式,企业和毕业生 “双选”,帮助联点村毕业生更好就业;坚持因地制宜、鼓励各村通过劳动脱贫致富的原则,积极支持各村的村集体经济和农业生产,根据各村特色优势推动农畜产品深加工、助产助销、生产经营服务业发展,帮助农户增收,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续写新篇章。

  冲锋在前 守护一方平安

  盐湖股份一直以多种方式反哺社会,履行社会责任。2020年初,公司为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地区捐赠408.6万元。2021年5月22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公司应急救援中心主动向青海省应急管理厅请缨,于5月27日抽调6名队员前往青海省应急物资储备库转运救灾物资2天。同年6月,公司又为玛多县地震灾区捐款35.79万元。

  自2019年以来,盐湖股份应急救援中心参加社会救援31次,其中:火警18次、抢险救援12次、地震救援1次。

  盐湖股份应急救援中心队员正在开展救援。新华网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目前,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多地暴发,西宁市再度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西宁盐湖海润酒店接到政府相关部门紧急通知,需要为108名防疫医护人员提供食宿保障。接到任务后,酒店立即成立了领导小组,克服出行受限、餐厅停止营业等困难,第一时间对楼宇进行消杀,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并召集15名工作人员负责安保、保洁、采购餐食等后勤保障工作,确保满足防疫人员入住需求。

  工作人员正在盐湖海润酒店楼道内消杀。新华网发

  从钾肥保供、扶贫帮困到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疫情防控,在急难险重面前,盐湖股份努力诠释着国企的使命与担当。未来,盐湖股份将继续秉承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履职于行、奋勇向前。(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