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临近空间空基平台火箭在青海冷湖成功发射

2022-04-25 18:56:1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4月25日电(记者陈杰)24日,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与北京星箭天航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合作,临近空间空基平台火箭地面发射试验在青海省冷湖火星营地发射成功。

  4月24日是第七个中国航天日,当天9时许,基于高空气球的全系统探空火箭在青海冷湖火星营地发射试验成功举行。

  北京星箭天航空间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亦驰介绍,目前,中国对高空大气的探测手段较为单一,50千米以上的探测只能依赖传统探空火箭技术,成本昂贵,效率不高。

  据了解,此次发射借助高空气球担任临近空间空基发射平台,先由高空零压氦气球将火箭及发射平台带升至25千米-40千米高空,然后通过遥控实现空中点火发射,不仅可以缩小火箭体量,降低成本,还可以兼具传统大气探测手段的优势,对探测区域全部大气阶层进行不间断探测,形成完整的数据链。

  张亦驰表示,此次基于高空气球的全系统探空火箭的成功发射,是对大气物理研究及探测手段的一次创新;基于高空气球的全系统探空火箭技术还有助于拓展高超音速、空间科学等方面研究。(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