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顶压前行!西宁交出合格答卷!

2022-04-26 18:17:03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4月26日电(许晓冬 马洪婷)410.26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分别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全省0.4个百分点!

  一季度青海省西宁市GDP数据出炉!

  西宁交出了一份顶压前行、稳中有进、开局良好的合格答卷。

  西宁经济总量进一步做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

这是无人机拍摄的青海省西宁市一角。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在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巨大经济下行压力之下,5.5%的经济增速殊为不易。”西宁市统计部门负责人说。西宁市以能力建设夯基垒台,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状态全力抓经济,强化运行调度,持续开展“链长制”招商和重点项目企业“包保”服务,举办“企业家茶座”,打出了一整套调控组合拳,有效促进了相关行业企稳,有力确保了全市经济提质扩量增效发展。

  当前,面对新一轮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严峻考验,西宁市坚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抓住二季度经济的重要发展期,大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抓服务业发展和市场主体培育,大抓营商环境和惠企服务,大抓经济运行调度和风险防控,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青海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观察设备运行情况。新华社发

 

4月16日,在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一企业建设工地,工人在施工作业中。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稳”的基础持续加固

  翻开西宁市经济一季度成绩单,“稳”成为关键词,西宁市“稳”的基础持续加固:经济增长基本盘稳,农业生产平稳,工业持续强劲增长,服务业稳步恢复,居民就业保持稳定,物价涨势总体温和,市场供应特别是与居民生活相关的重要消费品供应充足。

  据西宁市统计局统计,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增速分别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全省0.4个百分点,连续七个季度高于全省,为全省经济稳增长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32亿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131.86亿元,同比增长14.8%;第三产业增加值270.08亿元,同比增长1.6%。

  企业开复工及生产形势好于往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2%,高于全省10.9个百分点,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6个百分点。

  头部企业高景、中复神鹰、比亚迪、时代新能源、百河等企业产值大幅增长!

  ……

  面对多点散发疫情对服务业造成的影响,西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市政府牵头组织发改、统计等部门成立8个工作组,对20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和4家建筑业企业分类梳理问题清单,开展“一对一”精准调度和上门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是亚洲硅业西宁基地厂区夜景。新华社发 

这是亚洲硅业西宁基地万吨级多晶硅生产线作业现场。新华社发

  “进”的态势不断拓展

  在不断夯实“稳”的基础上,西宁市奋力拓展“进”的态势。

  具体来看:增长方式有“进”,一季度,西宁市资本形成总额、最终消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分别拉动经济增长约3.2、2.4、-0.1个百分点,三大需求协同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正在形成。

  投资结构有“进”,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同比增长8.5%,占全省投资的27.4%,对全省投资的贡献率为17.4%。

  对外贸易有“进”。外贸进出口总值占全省比重达到77%,其中出口增长32.5%,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西宁市及时召开投资工作推进会,启动省市首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谋划生成一季度开复工项目524项,全市重点项目146项。完善市级领导包保重点项目机制,“一企一策”支持企业稳定生产,为企业解难题。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60%,高于同期25个百分点,这些举措有力推动了西宁市经济不断前“进”。

在青海省西宁市南川工业园区的青海比亚迪动力电池工厂内,工作人员在生产车间作业。新华社记者 赵玉和 摄

一位工人在青海省西宁市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记者张龙摄

  “质”的提升更加显著

  这是一组亮眼的新兴产业数字: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0.2%、129.8%、93.9%和209.9%,占比分别提高15.4、15.8、4.9和11.4个百分点;单晶硅、石墨及碳素制品、锂离子电池、光纤等代表高技术制造业发展的产品产量增幅居前,分别增长8.9倍、2.4倍、135.2%、48.6%。

  这是一组漂亮的财政收支“账单”。一季度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0.2%,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等民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据分析,西宁市坚持八成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市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

  一季度,西宁市经济“质”的提升更加显著,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工业企业效益改善。同时,居民收入更趋优化,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4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市场主体数量提升,截至3月底全市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9315户,累计达到24.2万户,同比增长7.5%。

  西宁市把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建设作为提升企业居民办事便利度的有力举措,持续优化企业开办、审批全流程,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可办,有力促进了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稳步增长。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8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