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国社@青海丨青海春天里的抗疫剪影

2022-04-26 20:15:47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4月26日电题:青海春天里的抗疫剪影

  新华社记者薛玉斌、王浡、李宁

  高原暮春,花开正艳。在青海省西宁市火烧沟公园,一阵阵悠扬的萨克斯声和着微风,穿梭花间。

  “城市‘重启’后,生活慢慢恢复正常,又可以在公园里吹萨克斯了。”吃过早饭,61岁的周志德迫不及待背起萨克斯,从家步行10多分钟到公园,吹奏练习。

  4月初,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周志德生活的青海省西宁市。经过连日艰苦战“疫”,23日零时起,西宁市部分主城区解除静态管理,市民生产生活有序恢复。

  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果,既有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公安干警等一批“逆行者”与病毒较量,也有众多“凡人微光”以不同形式发光发热,贡献战“疫”力量。

  清晨,位于西宁市城北区的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在水果区,商户张飞云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将打包好的沃柑抬进车辆后备厢。“沃柑价格现在5.3元一斤,和疫情前相比变化不大,货源充足噻。”

在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商户张飞云正在清点沃柑。新华社记者李宁 摄

  “相比前几天,这几天销售量反而少了一些。”张飞云操着一口浓郁的四川话说,“静态管理解除了,生活恢复往常节奏,人们随吃随买。量下来没关系,钱可以慢慢挣,只要市民能吃上新鲜水果,也算我为抗疫做贡献嘛!”

  检查加油设备设施、定时消杀加油岛、确保防疫消毒物资充足……连日来,这些工作成为中国石化青海石油西宁分公司海湖路加油站经理肖其红的“常态”。“特殊时期,车辆是疫情防控、城市正常运转的主要工具。我们全力做到油品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折,保证全市疫情防控运行不脱节。”

在中国石化青海石油西宁分公司海湖路加油站,工作人员肖其红正在给汽车加油。新华社记者薛玉斌 摄

  肖其红介绍,新一轮疫情暴发以来,加油站24小时确保油品供应,碰到“特事急事”时开通“绿色通道”,一刻不耽误战“疫”工作。“我们不在抗疫前沿,更要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帮助西宁早日战胜疫情。”

  “师傅,麻烦把油箱加满。”深夜,一辆商务车慢慢驶进加油站,司机刘延卿将车停稳,打开车窗说。作为西宁“抗疫”队伍中的“汽车连”,刘延卿和其他28位志愿者组成“爱心车队”,义务为医护人员提供通勤服务,昼夜不歇,“摆渡”爱心。“最忙的几天,早上三点多起床,晚上一两点才能休息,实在累了就抽空在车里休息一下。”

在西宁市街边,爱心车队志愿者在进行出发前的准备。(受访者供图)

  加好油,刘延卿付钱上车。20多天里,他们总是随叫随到,单是油钱已经贴出去2000多元,“我们的城市有了困难,我们不出力谁出力?抗疫工作帮不上大忙,我们就竭尽所能做好司机。”

  24日凌晨,西宁市城中区道格宠物店老板运泽推开门,抱着猫咪坐在门口,看着眼前熟悉又空荡的街道。运泽告诉记者:“疫情严峻时,要上防控一线的医生、街道办工作人员提前把宠物送来,店里现在有5只猫、2条狗都是防疫人员的。”

4月23日零时,西宁市部分主城区解除静态管理后,宠物店的猫咪出门“放风”。

  “小家伙们早上和中午比较活跃,这时拍点活动的视频发给它们的主人,希望缓解他们抗疫工作的压力。”静态管理期间,这位“铲屎官”每天起床喂食,清理圈舍卫生,与小猫小狗玩耍互动,解决宠物主人的后顾之忧。

  “看到防疫人员那么辛苦,我也想做点什么,哪怕这份力特别小,也应该做,更值得做。”运泽说。(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8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