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信息

沱沱河电力工区抢修日记

2022-04-28 21:34:20 | 来源: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

  4月21日18时15分,随着一声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西宁供电段清水河电力车间沱沱河的7名职工迅速在工区院内紧张忙碌起来。刚刚,他们接到通知,格拉线唐北段沱沱河至雁石坪区间35KV电力贯通线故障跳闸,要求立即处理。

  虽然马上就要到“五一”了,户外的气温仍然在零下20度左右,清点人数,准备工具,只短短几分钟的分工安排,大家的帽沿、围脖和眉毛上已经挂上一层厚厚的白霜。

检查电缆烧损情况

  沱沱河地区平均海拔4600米,常年干燥寒冷,四季风雪肆虐,即使是三伏天有时也会飘起了雪花,年平均气温零下10摄氏度。在那里,就连简单的行走都会让人胸闷气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到达故障点时,天已经完全黑透,气温降到了零下二十度,一下车大家不由得打了一个寒颤。

用酒精喷灯加热电缆绝缘层

  经过紧张的测量分析,故障被判定为电缆击穿,需要割断后重新接续损坏电缆,21点时40分停电命令下达,大家迅速投入到作业中。在冰冻的雪地,刨挖电缆显得格外困难,一镐下去,地面只下去半个拳头大小的小坑,只抡几下,整个人就会气喘吁吁,他们只好轮番作业,踩着湿滑的泥土,一点点往下“啃”。

  一个小时后,1米深4米长的电缆沟终于挖好,电缆从泥土中露出有些潮湿的腰身,候富平立刻拎起电缆故障测试仪,跳进泥泞的坑中,手脚麻利地进行测试查找。弯腰、下蹲、起立,他的手下动作一丝不苟。不到十分钟,他的背部冒起了热气。

  只几分钟后,故障点就被精确找到,但是寒冷天气处理电缆头故障尤为困难,电缆外保护层、半导电层、主绝缘层在零下20摄氏度环境下就像钢铁一样坚硬,为了达到标准工艺标准,大家索性脱去棉手套,十指暴露在近零下20度的低温中仔细操作,经过半个小时的轮番上阵,电缆中间头制作完毕,接续完备测试正常后,设备恢复正常,漫漫长夜,他们开始重新掩埋电缆。

剥开电缆的绝缘层

正在制作电缆中间头

分工协作处理故障电缆

  西宁供电段清水河电力车间管辖内冻土区段长达450公里,即便是夏季,这里一场暴雨后常常紧接着一场冰雹,冰雹尚未结束,大片的雪花又开始铺天盖地般席卷天空。电力职工们时时承受着一日四季极端天气的考验,爬山涉水巡查线路,不分昼夜处理故障,对他们来说早成家常便饭。在他们的集体努力下,车间成立至今,从未发生过一起责任设备故障,每年都被评为段“先进集体”,成为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经过11个小时的奋战,22日凌晨5点,一行人处理完故障回到车里,麻木僵硬的双手,几乎握不住手机。

  返回时,车内鼾声四起,过度的疲劳让大家顾不上颠簸的路面都沉沉的睡去,车窗外突然雪花飞舞。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6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