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国社@青海丨抗疫生产“两不误”——疫情防控中高原之城劳动者剪影

2022-05-01 10:21:03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4月30日电 题:抗疫生产“两不误”——疫情防控中高原之城劳动者剪影

  新华社记者解统强

  临近“五一”假期,西宁一片绿意盎然、花团锦簇的暮春景象。4月以来,一场由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发的疫情打乱了高原民众生产、生活的节奏。

  经过艰苦战“疫”,目前,西宁市连续四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感染者。4月30日零时起,西宁市有序解除城东区与其他城区交通管控措施,逐步有序恢复市区人员流动,西宁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场春雨过后,位于西宁市北郊的北川河水流潺潺,两旁树木枝繁叶茂。北川河畔,中建三局青海省老年大学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内,百余名工人穿梭往来,机械隆隆发动,共同奏响井然有序、热火朝天的复工“交响乐”。

  中建三局青海省老年大学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受访者供图)

  4月24日,西宁市部分主城区解除静态管理后,该项目工地积极组织复工复产。30日8点,参加完每日安全早班会的水电安装班组工人陈克园,信心满满地投入到项目主体管线的预留预埋工作中。

  中建三局三公司机电安装部负责人薛宏军介绍,目前项目建设正处在主体施工阶段,安装班组24名管理人员和工人,在做好每日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管理后,全力保障本年度施工建设任务按期完成。

  凌晨时分,位于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青海宜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灯火通明,数十名工人加班加点,生产84消毒液所需的原材料次氯酸钠。

  “以前,次氯酸钠只是作为公司产品生产的中间原料,不专门生产。本轮疫情发生后,为保证社会防疫物资充足,我们临时调整生产工艺,确保次氯酸钠生产能力。”青海宜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项目专员钟鹤岩说。

  在青海宜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用洒水车灌装次氯酸钠消毒液。(受访者供图)

  青海宜化化工是当地重点化工企业。公司党委副书记田德雨介绍,疫情发生后,企业第一时间就生产近30吨次氯酸钠原液,按1:3比例调配成消毒液捐赠给城区各单位,助力疫情防控。

  城东区是西宁市本轮疫情中的“风暴眼”。自4月3日发现5名感染者后,城东区累计新增感染者超过110人。城东区也是全市最早实施交通管制、静态管理的区域。

  自4月14日实施静态管理以来,54岁的刘普清就离开城北区的家坚守在国网西宁供电公司城东供电中心,作为供电服务班安全员的他,成为疫情防控中的“逆行者”。

  国网青海电力公司工作人员正为设在西宁火车站的核酸检测点接入临时电源。(受访者供图)

  梳理用电安全检查问题清单、打电话了解客户困难与问题、归纳整理工器具相关维护保养知识……这段时间,在岗值守的刘普清把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五一’假期,我主动申请继续留在单位值班。总有人要离家坚守在工作岗位,保障万家灯火。”刘普清说。

  国网西宁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徐世山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国网西宁供电公司着力加强定点医院、疫情防控站点、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机构等重点区域的供电保障工作,做好设备巡视、隐患排查治理,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4月23日,工人在西宁市城北区的中建三局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项目建设现场施工。新华社记者 解统强 摄

  在本轮疫情中,原料和产品运输受阻是稳定生产经营的最大堵点。在西宁南川工业园、甘河工业园等园区,园区通过协调公路、铁路部门,为企业物资运输提供绿色通道,调整运输渠道,保障物流通畅、生产顺畅,园区规上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常运行生产率超过93%。

  疫情防控没有假期,经济发展不能停止。为了保证岁月静好,许多公职人员、企业员工、项目建设者坚守在工作一线,他们用汗水描绘出疫情下奋斗者的群像。他们都有一个信念:疫情终将过去,繁华必将如常。(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