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省气象部门人工增雨(雪)助力春耕生产

2022-05-02 12:19:33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5月2日电(卡娅梅朵 张博越 张茂)4月28日至5月1日,受北部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青海省自西向东出现持续大范围雨(雪)天气。青海省气象部门抢抓作业时机,在湟水谷地、黄河谷地、祁连山南麓及青海湖流域地区持续实施飞机和地面人工增雨(雪)作业,东部农业区出现入春以来第一场区域性透雨,有效缓解前期旱情。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人工增雨(雪)作业。新华网发

  自3月以来,青海省东部农业区降水偏少4成以上,各地无降水日数达45-56天,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多地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偏高。4月28日至5月1日期间,青海省气象部门组织实施飞机人工增雨(雪)作业共11架次,飞行总时长28小时44分,飞行总航程8666公里;实施地面人工增雨(雪)作业64次,其中火箭作业25次,烟炉作业39次。

  截至5月1日9时,全省累计降水量0.1~47.2毫米,雨雪天气主要集中在西宁市、海东市、海北藏族自治州等地,其中乌兰、天峻、刚察、门源、大通、湟中、西宁、互助、海晏、化隆、乐都等地区先后出现大到暴雪,积雪深度1~15cm。青海省东部农业区累计平均降水量16.5毫米,出现入春以来第一场区域性透雨。共和、贵德、同德、贵南站和祁连山南麓的木里矿区附近的天峻站均出现5毫米以上降水。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人工增雨(雪)作业。新华网发

  此次雨(雪)天气过程,有效缓解了青海省东部农业区土壤旱情,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抑制了沙尘天气的发生,改善了空气质量,对助力春耕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5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