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国社@青海丨昆仑山下“不一般”的仪表班

2022-05-04 09:52:57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5月3日电 题:昆仑山下“不一般”的仪表班

  新华社记者王浡

  “小李,把螺丝刀给我。”吴军盯着设备,头也不回地冲仪表班成员李富伟喊。茫茫戈壁寒风阵阵,但吴军的头上却渗出细汗。

仪表班在进行每日例会。(受访者供图)

  吴军是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公司采油二厂基建中心仪表班班长。这个班组很“一般”,跟其他仪表班一样,他们负责做好全厂新建工程及现役场站自动化建设、管理及维护工作;这个仪表班又“不一般”,近5年来,7个人的班组获得的创新奖项就有近10项。

  “我们班组就是喜欢研究,怎么减少人员劳动强度?怎么提高工作效率?怎么提高生产安全性?这些问题都是我们研究的方向。”吴军说。

  每年3月,位于戈壁腹地的花土沟地区进入风季,室外加热炉的燃烧器受到大风影响,燃烧效率波动大,不仅影响到安全生产,还增加了燃气和电力成本。仪表班的工人们考虑到大风和低温造成的影响,对加热炉风门、气门进行了优化调整,前后调整了天然气电磁调节阀23台,从根本上解决了天气变化对燃烧器风气比的干扰。“为了让设备的效率达到最佳,我们光风门连杆就调整了20多次,最后才达到最佳效果。每次看到自己的成果能帮助厂区解决实际问题,我们几个就特别开心。”李富伟说。

仪表班成员李富伟在检修设备。(受访者供图)

  乌101注水站水罐液位联锁控制来水电动调节阀PID自动控制、保障中心数字化视频监控升级改造、乌南生产指挥组集油撬视频监控摄像头升级优化……一项项创新项目在这个只有7人的小组内诞生,“虽然我们的创新都是很小的改造,但是叠加起来,就能推动我们厂的数字化更进一步,也就能让我们油田的生产效率更高。”李富伟说。

  吴军取下安全帽擦擦额头的汗,接过话头:“我觉得我们的工作特别有意义,往小了说这是提高生产效率,往大了说可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嘞!”仪表班的师傅们整理好工具,继续踏上巡检之路,远处的“磕头机”一上一下,抽取着藏在柴达木盆地地下深处的能源宝藏。(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9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