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国社@青海丨高原风景区中如何建设绿色公路?——青海加西公路项目一线见闻

2022-05-04 09:52:57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5月3日电 题:高原风景区中如何建设绿色公路?——青海加西公路项目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陈杰

  五月的一场春雪过后,青海高原气温骤降。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加西公路项目施工现场,建设者们往来穿梭,坚守在施工岗位一线。

  加西公路全长约214千米,始于互助县加定镇,终点为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海镇,是西宁通往兰州的“第二通道”。其中,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互助北山特长隧道是加西公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青海省目前在建的最长隧道。

4月28日,工人在互助北山特长隧道工作面上进行钻孔作业。新华社记者 陈杰 摄

  进入隧道深处,环境越来越幽暗潮湿。开挖班工人吴远平站在钢拱架上,手持风枪钻孔,钻头与岩石碰撞发出的声音震耳欲聋。施工负责人刘冰告诉记者:“钻孔是个技术活,孔径通常为4厘米,每个钻孔的间距要保持一致才符合爆破要求。”

  互助北山特长隧道穿越区域海拔高,冬季气温低,岩石自稳性较差,一度给施工进度带来很大困难。加西公路项目总工程师甘贺德介绍,在隧道建设过程中需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在保证工程质量和生态平衡的前提下稳步推进施工。

  不久前,隧道1号、2号两座斜井全部实现贯通,斜井与隧道主洞之间的通道打通后,施工工作面从两个增加至五个。甘贺德说:“现在最快的时候,每天主洞单洞可向前推进40米,施工进度比原先提高1倍。”

4月28日,一名工人在加西公路项目的预制梁场加工钢筋。新华社记者 陈杰 摄

  中午12时许,工人们在食堂门口排起长队,接受测温后即可进入食堂用餐。加西公路JX-1标项目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占科介绍,目前,施工现场实施封闭式管理,工人进场前都必须接受消毒、体温监测,力保“防疫”“建设”两不误。

  加西公路项目穿越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部分路段涉及黄河重要支流大通河,生态环保要求较高。如何保护沿线生态环境,成为项目规划中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为减少占用土地、林地及植被破坏,项目预制梁场等大型临建设施均规划在占地面积较大的主线服务设施内,最大程度降低了对生态的干扰。

这是4月28日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拍摄的加西公路项目沿线风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杰 摄

  在互助北山特长隧道外,小山高的碎石堆绵延数公里,卡车穿梭不断,将这些碎石运往各个施工现场。李占科说:“这些碎石是隧道洞渣,加工后可用于公路路基回填,还解决了隧道弃渣堆放处理的问题。”

  眼下,加西公路项目所在地区的最低气温仍在零摄氏度以下。因为当地冬季漫长,每年的有效施工时间只有8个月。“今年劳动节,我们都没有休息,希望能尽快让这条高原上的绿色公路开通运营。”甘贺德说。(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9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