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五四青年节丨“硬核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2022-05-04 11:50:15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5月4日电(马洪婷 张颖)面对疫情大考,他们用实际行动喊出“战疫有我”“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时代强音。“硬核青春”在战“疫”中闪光,他们,就是奋战在青海省西宁市抗疫一线的青年干警们。

贾公晓在执勤点执勤(上) 贾公晓在南滩派出所门口(下)。新华网发(张颖摄)

  “大姐,你要去哪里?”“车辆不能通行,请理解配合。”“请来这里登记信息。”……4月29日,结束了一上午的卡点值守任务后,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分局南滩派出所民警贾公晓回到了派出所短暂休息。

  4月初,青海省西宁市发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大街上突然就安静了下来,来回穿梭的只有救护车、警车和保障车辆。”回想起西宁市主城区实施静态管理后发生的一切,贾公晓说,这时候他切实感觉到:“一定要战胜疫情,我们是带着使命来的!”

贾公晓在执勤点执勤。新华网 马洪婷摄

  早上八点至中午一点在执勤点值守,中午处理日常工作,下午休息一会儿,晚上八点半继续到另一个执勤点值守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半,接出警、处理案件……

  贾公晓是南滩派出所青年先锋队的一员,疫情发生后,南滩派出所青年先锋队的所有成员都冲锋在抗“疫”一线。帮助市民开锁、接送病人到医院透析、送出院的产妇回家、送奶粉、送药……一个接一个的群众求助,让他从东跑到西,从白天跑到黑夜,来不及休息,不能按时吃饭,但每每看到群众脸上露出的笑容,贾公晓全身充满力量。

贾公晓在执勤点执勤。新华网 马洪婷摄

  疫情发生后,贾公晓奋战在一线,家里人都由爱人照顾。谈及此贾公晓十分感动:“疫情发生后,根本顾不上家里。爱人总是叮嘱我做好防护,说家里不用担心,小孩才9个月,离不了人,但爱人不仅要照顾家里还要兼顾工作,真的非常辛苦。”贾公晓说。

贾公晓驾驶警车回到南滩派出所(资料图)。新华网发(张颖摄)

  “疫情过后,我要多腾出点时间好好陪陪爱人和孩子,多干点家务,多带带孩子。”贾公晓笑着说。

  抗击疫情没有旁观者。疫情当前,新时代青年民警做出了无悔青春的坚定选择:“到一线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李霄明在封控区检查物资(上) 李霄明在演讲(下)。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号楼1273室,两箱牛奶,对吗?还要别的什么吗?”“各位大白,各位大白,工作中如果遇到群众需要买药的话……”一台电脑、两部手机,电话一直在响,这就是西宁市公安局城东分局民警李霄明进入封控区后的工作日常。

李霄明在汇总数据。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进入封控区后,李霄明临时组建起20余个隔离微信群。在充分了解群众采买需求后,她要对物资进行分类,积极对接社区,全力打通物资采配通道。采买完成是第一步,几百份不同套餐的物资同一时间送到小区门口,如果无人分拣长时间堆积,会导致新鲜果蔬大量损耗。物资到达后,李霄明立刻带领着其他民警消杀、拆袋、分拣……长时间的弯腰分拣,累得她们直不起腰,防护服下,汗水也早已打湿衣物。

  马不停蹄地将分拣消杀后的新鲜蔬菜肉蛋按照清单一一核对后,再将物资分配转交给每一位“大白骑手”,他们争取做到在最短时间里、以最安全的方式打通物资配送的“最后一百米”。

李霄明在搬运物资。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保障群众‘米袋子’‘菜篮子’‘药罐子’是最基础的,也是最要紧的。看到居民拿到物资纷纷在群里为我们点赞,就觉得什么都值了。”李霄明说。

  李霄明已经有一个多月没回过家,头顶烈日、置身风雨、披星戴月,和家人的联系只能通过电话和微信。在上小学的儿子,遇到不会的难题,只能求助奶奶。

李霄明在统计物资。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疫情过后,我就想多陪孩子学习,与孩子一起运动,让他们享受成长的快乐。”李霄明说。

  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他们彼此牵挂又相互鼓励,他们心系家人又携手同行,他们是战疫中的夫妻档,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别样的浪漫。

张海魁在执勤点执勤(上) 张海魁在指挥交通(下)。新华网发(张颖摄)

  从警17年的张海魁是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大队副大队长。本轮疫情发生后,他提前待命,闻令即动,和其他队员第一时间进入战斗状态,负责西宁市12个执勤点的执勤工作。

  早上7点,张海魁就出发上岗,先在12个执勤点巡逻一圈,看看执勤点上民警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是否齐全。然后他会来到卡点执勤,按要求对进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管控。

张海魁在执勤点执勤。新华网 马洪婷摄

  巡逻防控、提供便民服务……每天奔波于街头巷尾、居民家中,辛苦自不必说,但张海魁说:“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就要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职业赋予我的责任,就应该在心里时刻装着群众。”

张海魁在执勤点执勤。新华网 马洪婷摄

  张海魁的妻子也是一名民警,她不仅全力支持张海魁的工作,自己也始终不离岗位,十几天坚守在防疫工作一线。

  “疫情发生后,两个孩子的吃喝拉撒、学习辅导全都交给了老人。父母年纪大了,带孩子也累。孩子每次听到爸爸妈妈在加班,都会打电话询问‘爸爸妈妈在哪里?’‘怎么不回家?’,我俩能做的也只是抽空用视频电话跟家里通话,让孩子听话,也给父母报平安。”张海魁说。

张海魁执勤点执勤。新华网 马洪婷摄

  作为双警家庭,他们眼里的坚守,是执勤路上的相互鼓励,是疫情防控的一切顺利,他们默默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以共同的信念并肩战斗,体会警服上那枚熠熠生辉的警徽所承载的意义。

  无私奉献的他们,带给我们疫情之下的无数感动。他们用青春和热血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誓言,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警察的风采,履行了“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庄重承诺。

  生而平凡,心向璀璨。(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9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