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玛多简介

2022-05-04 23:32:25 | 来源: 玛多县人民政府

    玛多,藏语意为“黄河源头”,地处青海省南部,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北部,位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是万里黄河流经第一县,黄河流域年总径流量的43%在这里汇集而成,是亚洲和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生命之源”,素有“黄河之源、千湖之县”的美称。自然条件恶劣,高寒缺氧,环境严酷,年均气温-4℃,全年无四季之分,只有冷暖两季之别。生态地位突出,是青藏高原的重要生态屏障。境内河流密集、湖泊众多,有大小湖泊5849个,较大的湖泊有扎陵湖、鄂陵湖、冬格措纳湖、星宿海,闻名遐迩的扎陵湖、鄂陵湖被世界湿地公约组织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11年黄河源景区被国家水利部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014年冬格措纳湖被国家林业部纳入国家湿地公园,“两湖一河一碑”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使得发展高原生态旅游业的潜力巨大。县域资源丰富,野生动物资源主要有藏野驴、石羊、黑颈鹤等50余种,具有药用价值的植物有120余种,是高原生态环境科考的圣地。境内有金、煤、盐等10余种矿产资源,有机牛羊肉是高原天然无公害绿色食品,市场前景广阔。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格萨尔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藏汉和亲、民族团结的千古美谈柏海迎亲之地,也是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典范。县域海拔4500米以上,总面积2.53万平方公里,下辖2乡2镇,30个村和2个社区,总人口14490人。以共玉高速、214国道为主干线的公路四通八达,交通极为便利。

    近年来,在青海省委、省政府和果洛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战天斗地,攻坚克难,勇于拼搏,展现了新时期河源儿女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在全面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玛多的伟大实践中,创树了“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玛多精神,并以此积极推进跨越发展、绿色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进程,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快速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先后荣获“全国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县委”“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全国信访三无县”“全省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县委”“全省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先进县”“全省文明县城”多项荣誉称号,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州优秀领导班子”和“全州优秀地区”。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