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银企合作推动牦牛、藏羊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2022-05-04 23:33:03 | 来源: 中新网

    记者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青海省分行(以下称“农发行青海分行”)获悉,青海银企合作,将依托“牦牛贷”“藏羊贷”特色信贷产品,共同促进青海省牦牛、藏羊养殖标准化、规模化和智能化发展,推动青海省牦牛、藏羊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青海省位于“世界第三极”的青藏高原,是中国五大牧区之一,96%的区域是草原牧场,草原总面积5.47亿亩,可利用草原面积4.74亿亩,对于发展畜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农发行青海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牦牛、藏羊是青海省绿色有机农畜领域的优势品牌,做好做优牦牛、藏羊产业事关青海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整体建设。为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引领作用,农发行青海省分行围绕金融支持和服务青海省牦牛、藏羊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配套信贷支持政策和工作措施,持续创新金融服务产品,着力打造“牦牛贷”“藏羊贷”特色信贷品牌,开通专项金融服务通道,优化办贷条件、执行优惠利率、提高贷款审批发放实效,促进全省牦牛、藏羊产业经营实体获得更便宜、更便捷的信贷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同时,契合牦牛藏羊产业发展趋势,与青海省唯一省属国有大型农牧企业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续深化银企合作,利用其在高原牛羊养殖、饲草种植等领域的集团优势,依托“牦牛贷”“藏羊贷”特色信贷产品,共同促进青海省牦牛、藏羊养殖标准化、规模化和智能化发展,推动我省牦牛、藏羊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另据青海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近年来,在农业农村部的支持下,青海省准确把握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重点任务,开展了牦牛、藏羊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并充分发挥牦牛、藏羊产业优势,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实现农牧户稳定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目前,集群内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已逐步显现,牦牛产业集群一、二、三产业总产值达到140亿元,藏羊产业集群一、二、三产业总产值可达127亿元,总计达到267亿元。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