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黄河源头 天上玛多

2022-05-05 11:34:18 | 来源: 山野杂志

    黄河从巴颜喀拉山发源后,数百条河流汇聚到高地玛多,形成了上游最大的淡水湖鄂陵湖、扎陵湖。

    这片秘境神奇广袤,湖泊遍布,牛羊肥美,风光绝美,黄河水就是从这里出发,开始了奔流不息的万里征程。

    走进黄河源,寻秘母亲河的起源、艰辛和伟大胸怀,你会触摸到“天上来”,沉醉在“白云间”。

    玛多 黄河源头第一县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自古就有母亲河之称。

    从青海西宁出发,翻越河卡山,奔驰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平坝上,一路上山势平缓,白云低垂,天蓝如洗,感觉离天很近。

    经过480多公里的长途行进,终于来到黄河源头第一县——玛多县。

    一进县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标有“天上玛多,黄河源头”字样的巨大雕塑,昭示着这个小小县城独特的人文资源与地理标志。

△黄河源头第一县——玛多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刚来玛多就感受到了高原天气的多变。夜宿玛多,听了一夜的雨声,一早起来,稍一愣神,刚刚的倾盆大雨,已迅速变成晴空如洗。

    车子驰骋在无人的土路上,间或成群的黄鸭、黑颈鹤飞掠而过,路边不时出没一群群藏野驴,平添了几分生趣和惊喜。

    姊妹湖 温婉妩媚如画美

    一路伴着大湖前行,好似一直没有尽头,转过一个又一个弯,眼前仍然是横无际涯的湖面。

    鄂陵湖东西窄、南北长,犹如一个超大的宝葫芦,湖水极为清澈,走近湖边,会惊奇地发现,水面的颜色随着光线一直在变化,湖面仿佛抽象画般,从近到远竟呈现多种颜色的递变,纵横着青蓝、粉蓝、蔚蓝,显现出精致的姿态。

    水波在明蓝色的天空下荡漾着,波光粼粼,天上的云彩、周围的山岭倒映在水中,清晰可见,被称为“蓝色的长湖”真是名符其实。

    伴随着鄂陵湖一番回旋之后,进入一条长约20公里、宽300多米的沟谷,河水从这里分成九股道,散乱地穿过峡谷,源头处正是扎陵湖。

    与鄂陵湖的形状恰好相反,扎陵湖东西长、南北窄,酷似一只美丽的大贝壳,镶嵌在黄河上。

△扎陵湖畔

    扎陵湖水色碧澄发亮,湖心偏南是黄河的主流线,看上去,仿佛是一条宽宽的乳黄色的带子,将湖面分成两半,一半清澈碧绿,另一半微微发白,所以叫“白色的长湖”。

    鄂陵湖和扎陵湖是黄河源头两个最大的高原淡水湖泊,被称为“黄河源头姊妹湖”。在河源地区,大河还叫做玛曲,从鄂陵湖流出后才真正地叫做黄河。

    这里的黄河没有奔腾汹涌,也没有携泥带沙,它似一条哈达,吸收着天地的爱与光华,蜿蜒在草原上。

   牛头碑 巍然向天气势雄

    漫步扎陵湖,抬头仰望,眼前遥远山顶上,黄河源的地标“牛头碑”矗立在山顶。

    位于鄂陵湖与扎陵湖之间的措日尕则山,因为那巨大的“牛头碑”,现在的人们都叫它牛头山了。

    前往牛头碑,需翻上牛头山,措日尕则山看起来就是个巨大的丘陵突起,趴伏在那里,隔很远就望见山包上盘旋的山路像长长的飘带缠绕往返。

    车子在山路上来回盘旋着前行,海拔不断升高,到牛头碑前停止时,海拔标注是4610米。

    站在牛头神山之巅,极目远望,烟波浩渺的“姊妹湖”水色越发多变,连绵秀丽的巴颜喀拉山,广袤无垠的草原,蜿蜒东流的黄河水,壮阔、浩瀚、恒远。

    太阳一会儿躲进云朵后面,一会儿又蹦出来。云影印在山脊上,一片片明暗变化着。随着黄昏的临近,颜色越发温暖起来,天空仿佛要烧着了一样,浓艳欲滴,刚才的云淡风轻到这时就像变成了油画,这才是天地大美。

    终于站在了牛头碑之下,所谓牛头,并未雕刻眉眼,确切地说,只有两只巍然向天的牛角,黑中泛绿的铜铸,显得粗犷、坚毅、沧桑、强劲而有力,象征黄河源头青铜铸的牛头形“黄河源纪念碑”耸立在顶峰,气势雄伟。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