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榜样力量】烈火与青春知道我!

2022-05-06 16:56:56 | 来源: 青海日报

    生活中,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有一些人,他们与我们素不相识,却会救人于危难。他们在熊熊烈火中创造奇迹,哪里有火灾,他们就冲在火场第一线,他们在千难万险中架起生命天梯,他们穿上战斗服,肩上便担上了人民的责任,用血肉之躯撑起人民的安全,坚强沉默地逆行前进。

    但,脱下战斗服,他们也和我们同样平凡。

救援完毕在驾驶室准备返回。玛尼坚本人供图

    凡人之躯,比肩神明。34岁的玛尼坚,青春与“火焰蓝”相遇,17年来,消防员这份职业带给他的荣誉一张A4纸也无法写完。2022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他成为青海省唯一一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当焦点再次对准玛尼坚的时候,他却说: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这是我们所有逆行而上消防员的殊荣。挽救生命,就是我们最大的意义。”

“始终逆行在路上”

    生死的较量,谁都会怕。但有一种力量,比恐惧更强大。这力量来自一次次逆行而上的脚步。

    12年前,玉树发生7.1级地震,如今,山川抚平伤痕,玉树迎来新生。但对于玛尼坚来说,那一天,永远不会忘记。

    地震发生后,消防中队接到前往救援的命令,玛尼坚主动请缨,第一个向中队党支部递交了赴玉树参加抗震救灾的请战书。

    他写道:“我是老兵,有经验。”那一年是玛尼坚当消防员的第五年,年仅22岁。

    抵达灾区后,玛尼坚和战友们接到前往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师范学校救援任务。时间就是生命,一刻也不能耽误,他们火速奔赴重灾区进行救援。

    倒塌的房屋,出口被掩埋,该如何救出被困的生命?由于救援空间非常狭小,玛尼坚和战友们只能徒手清理坍塌屋体,双手不停地刨废墟,手指被裸露的钢筋划破,血流不止,他简单的包扎后继续投入到抢险救援中。就这样一夜过去了,黑夜又白天,但是抢救生命的双手却没有停下来,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努力,挖出11具遇难者遗体,与战友12天的救援中营救6名生还者。

    这是玛尼坚第一次执行特大救援任务,他再次感受到了消防员肩上这份沉重的责任,只希望自己可以救出更多人。

    身为消防救援者,玛尼坚知道自己永远都不能退缩,因为依仗他们的是鲜活的生命。

    翻开玛尼坚救援的时间表,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挺身而出是天职!

    玛尼坚看到这名男子还在沿着大桥的斜拉索往上爬,云梯车最大举高高度只有53米,再耽误一会儿就超出救援范围了。紧急之下,玛尼坚和战友艾文顺一起执行救援任务,最终,他们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获得了胜利。

    玛尼坚说:“消防员这个工作需要一颗仁爱之心,也需要一颗冷酷之心。”

“要做全能消防员”

    入行不久的玛尼坚,就知道消防员这份职业的危险性,但17年过去了,他始终丢不下这份职业。

    2010年7月23日早上,玛尼坚和战友在海东市平安区教导大队比武训练,突然一个紧急集合号,集合列队完毕,通知格尔木市发洪水。他和战友立即返回西宁支队集结,做救援动员。格尔木市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持续强降雨袭击,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这突如其来的洪灾面前,他们第一时间投入到防汛抗洪救灾战斗中去。

    玛尼坚说:“那次救援对我触动很大,虽然已经参加救援五年,但处置洪涝灾害的经验并不丰富,让我认识到自身在很多领域的救援理论积累不足,我知道自己要学习的方面还有很多。”

    很多人都以为消防员就只是救火的,实则不然,除了救火,地震、山洪、泥石流、钥匙落在家里、出门煤气忘关了、戒指卡手指取不下来、有人准备跳楼轻生等等都需要他们救援。这些都要求消防员具有过硬的业务本领、精通消防业务理论知识,同时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

    只要肯付出,就一定能成功。

    当上消防员后,18岁的玛尼坚被推选学消防车驾驶技术,6个月后,考核合格取得驾驶证,掌握了消防车灭火出水操作技术。

    后来,玛尼坚自己买来专业书籍学习,再也没睡过午觉,单位每次组织交流培训他都踊跃参加。2012年取得了特种车驾驶员资格,可以驾驶操作云梯车、举高喷射车。2019年又经过培训取得了舟艇、船舶驾驶证。玛尼坚不仅在水域、车辆事故救援领域小有名气,还取得了全国消防救援队伍车辆事故救援中级合格证。

    玛尼坚深知,消防员要有强健的身体,以适应各种复杂、多变和危险的环境。为了不断巩固和提升消防业务技能,他每天坚持做体能训练。

    在玛尼坚看来,救人是他生命的意义,只有拥有专业的理论知识强化自身实力和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把消防工作做好,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这些年,玛尼坚用学到的一项项技能、获得的一本本证书勾勒出自己“火焰蓝”的青春描摹图。

“消防员的日常就是这样”

    玛尼坚的家乡在海东市化隆县昂思多镇的山区村落。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玛尼坚从小就崇拜军人。17岁入伍来到部队,圆了自己的当兵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消防员。

    从小生活在群山环绕的农牧山区,也不太能听懂汉语。语言沟通成了玛尼坚面前的一道难题:“为了学习汉语,克服语言障碍,那几年,我真是没少下功夫。”说到这里,玛尼坚有些羞涩。

    “当时部队指导员和队长给我了一本《新华字典》,每晚十点熄灯后,就给我辅导,每天我都咬牙从最基本的说话练起,对着录音机模仿发音,一字一句读报纸、一笔一画练写字、像小学生一样翻字典。”玛尼坚说。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20岁那年,玛尼坚从不会说普通话到因工作表现优异入党,后来参加各种救援培训,如今在队伍内举办培训活动中,玛尼坚已经成为一名教官,近几年来先后向800余名指战员教授灭火救援技战术。

    消防员没有上下班、没有双休日。玛尼坚说:“虽然生活有时候会比较枯燥,但是它教给我的更多,对生命的尊重,责任的意识,每一次救援,都在慢慢地教给我。”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玛尼坚每天起床出操就一个全副武装五公里,还有各种器械体能训练。每天多做400个仰卧起坐、400个俯卧撑、100个引体向上、200次推举杠铃等训练都是为自己开的“小灶”,这也成了每天的“必修课”。

    2020年玛尼坚和战友参加支队比武获得团体第一名,而他是全省唯一一名3次参加全国比武竞赛的消防员。玛尼坚说:“日复一日地训练为的就是,无论在怎样的情况,只要人民群众需要帮助,我们消防员就会挺身而出,这是我们职责所在。”

    入职17年来,玛尼坚共完成重大消防安全保卫任务1000余次,参加重大应急救援任务800余次,营救遇险群众150余人。

“我们都很信赖他”

    刀山可上,火海敢闯,保卫人民和家园,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心实意付出。

    在战友眼中,玛尼坚是位可以生死相依的“兄弟”。

    2012年,范浩浩来到救援班和玛尼坚成为了战友。

    十年过去了,范浩浩口中的玛尼坚依然是那个平日里话不多,热爱学习,自律性很强,工作很严格,带领大家一步步成长的好班长。

    谈及十年的战友情,范浩浩滔滔不绝:“2013年的冬天,在一次外出跑步训练中,因道路不平我的脚崴伤肿痛,班长看到后,二话不说就将我从两公里外背到车上,回到单位后给我冷敷捏腿按摩,我很是感动。刚来的时候,我身体素质跟不上训练强度,每次训练都感到不适,班长经常开导我,鼓励我坚持。”

    “想当一名合格的消防战士,只有勤学苦练,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要有荣誉感,绝不能半途而废。”玛尼坚对范浩浩说的这句话,一直激励着他,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训练,从不及格到及格,再到优秀。

    “他是榜样。”特勤班班长艾文顺骄傲地告诉记者。

    艾文顺刚入职的第三年,接到报警某小区民房起火,他与玛尼坚共同参与灭火救援。当时,火场情况不明且伴着高温浓烟,隐隐透着火光,照明灯打开也只能看到半米左右的距离,只能顶着黑暗和高温利用水枪灭火降温。

    “因为什么也看不见,玛班长一再提醒我,抓住他的衣服,跟紧他,他在前面探路。突然听见有管道破裂的滋滋声和液体喷溅到身上的触感,我当时心底突然一紧,对玛班长说:‘不会是燃气管道裂了吧。’玛班长凭借多年的救援经验说:‘不是燃气管道,是水管爆裂。’还嘱咐我,把衣领粘好防止热水喷溅到脖子里烫伤。火灾扑灭以后返回单位,他叮嘱我救援时的各种常识和注意事项,对我后来再参与灭火救援帮助非常大。”在艾文顺的眼中,玛尼坚既是一位严师,又是一位好班长,更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我不需要你感动别人”

    每一个伟大壮美的事业,都饱含着无数人的默默奉献。

    玛尼坚的女儿今年六岁了,可是他却缺席了很多孩子成长中值得纪念的时刻。为了让玛尼坚安心工作,妻子扛下了所有,哪怕是临产住院,玛尼坚都无法陪在妻子身边。

    家人都知道消防员工作的辛苦和危险性,玛尼坚从来也是报喜不报忧,而家人也总是装作毫不知情,大家都各自保留着“善意的欺骗”。

    因为常年超负荷的训练,玛尼坚患有严重的腰肌劳损,疼起来连床都下不了,几年前,玛尼坚的膝盖又发现有积液。

    玛尼坚的妻子说:“你要让他换个工作吧,他肯定也舍不得,所以我能做的就是支持他。虽然不能经常陪伴在自己身边,但看到他保卫的驻地安定祥和的景象时,我也会为他感到自豪。”

    消防员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蓝朋友”,不仅因为他们身着火焰蓝色的制服,更因为他们面对各种危险和灾情时永远都是奋不顾身的“逆行者”。

    2021年11月6日至7日,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西宁市主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城西区消防救援大队党员先锋队按照指挥部要求,闻令而动,向疫而行,一道道火焰蓝的身影逆向而行,保障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

    玛尼坚和战友连续几天奔赴多个核酸采样点开展志愿服务,为采样点搭建帐篷,每天都忙到凌晨三四点,还主动向辖区居民宣传防火安全知识并发放火灾防范传单。那天,玛尼坚看到团省委微信公众号“青春之海”发送了一篇捐款启示,主要用于疫情期间志愿者防护。玛尼坚与妻子商量后,捐出一万元。“虽然没有那么多钱,但是有多少捐多少。”玛尼坚说。

    “我不需要你感动任何人,我只希望你每次任务结束后能平安归来。”没有怨言的背后,这是妻子对玛尼坚最大的心愿。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采访玛尼坚的时候正好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小长假,但是这一天与他们平日无异,日复一日地,训练、备勤……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每每此刻,这句话的意义又让我们深深地感悟。

    晨光熹微,玛尼坚和战友再次踏上征途。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6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