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国社@青海丨她们是妈妈,更是“疫”线战士

2022-05-08 19:32:37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5月8日电(记者张子琪、李宁)早上6点,天刚蒙蒙亮,窗外正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孙晴收拾妥当,准备前往核酸采样点。孙晴在岗位上忙碌了一上午,再次拿出手机时,时间已过中午12点。

  “妈妈,母亲节快乐。你在一线采样时做好防护,记得吃饭……”看到儿子发来的信息,孙晴的疲惫一扫而光。“儿子现在学的是制药工程专业,我和他算半个同行。每次嘱咐我注意身体时都先给我科普,我就静静地听。”孙晴欣慰地说。

  孙晴今年50岁,是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脊柱外科的一名副护士长。自2020年青海出现疫情后,每次有需要,她都第一个奔赴“疫”线。“我年长一些,工作经验相对丰富,更应该带头上一线。”孙晴说。

  今天是母亲节,孙晴和组内很多妈妈都收到了祝福,有的是孩子跳舞的视频,有的是手工画,有的是暖心的问候……孙晴说:“我们都在抗疫一线,有艰巨的任务,但此刻能收到孩子们的祝福,心里暖暖的,也充满了干劲!”

  5月7日,孙晴在核酸检测点为居民做核酸采样。(受访者供图)

  5月7日15时,青海省西宁市部分区域实施静态管理。“大叔,采集码已经截图,后天再做核酸时您出示这个码就行。”在西宁市城西区五四大街的一处核酸检测点,穿着防护服的辛雯晴正在帮助一位老人在手机上填写核酸检测采集码。

  辛雯晴是西宁市城西区五四大街派出所副所长。本轮疫情静态管理期间,她负责核酸检测点的秩序维护和辖区内的日常巡逻。

  每周末是辛雯晴和在外地上学的女儿约定好的视频通话时间。7日晚上10点多,结束一天勤务的辛雯晴回到派出所,拨通了电话。

  “妈妈,母亲节快乐!送你一朵小红花!”视频另一端,辛雯晴在外地读小学的女儿,展示着一朵用卡纸折叠的花朵。“你在那边注意安全,下次来看我时,我再给你叠新的花。”

  工作繁忙,通话匆匆结束。“每次想多聊两句,新的工作安排就到了,只能告诉女儿下周再见。”看着女儿“比心”的照片,辛雯晴有些哽咽。

  5月8日,辛雯晴在辖区巡逻。(受访者供图)

  每一位母亲也都是女儿。辛雯晴说,前几天刚把母亲接到家里住,本想着趁母亲节在家里好好做一桌饭,但如今疫情来袭,必须在一线坚守。“等疫情结束,再买一个蛋糕给她补上。”

  在西宁市通海路街道办事处桃李路社区,党委书记于群群刚带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完成了辖区一万多居民的核酸采样任务。她说,自己家在外地,已经两年没和父母见面了,“往年母亲节都会陪婆婆吃饭,会提前给妈妈准备好礼物邮寄过去。今年情况特殊,我和爱人都在疫情防控一线,只能将祝福思念通过电话和信息送给两位老人”。

  5月7日,于群群(右一)引导群众完成核酸检测登记。(受访者供图)

  社区防疫工作繁杂,这位年轻的社区书记满脸疲惫,却总挂着笑容。她说:“我们都想打赢这场特殊战役,去守护身边的人。大家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迈不过的坎!”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