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国社@青海丨一名居委会主任的战“疫”24小时

2022-05-15 09:10:09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5月14日电(记者周盛盛、童昊)每天接听100多个电话、微信运动记录步数超过2万步、在十几个微信群发布和回复工作信息、负责辖区内20个小区核酸采样的协调管理与后勤保障……张梅形容这几天的生活“基本属于24小时‘待机’状态”。

  5月13日,张梅在西宁市城西区海晏路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核对志愿者信息。新华社记者 童昊 摄

  张梅是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海晏路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5月6日至13日,西宁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累计新增154例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张梅所在社区是本轮疫情的核心区域,疫情防控与日常管理任务繁重。

  凌晨5点30分,张梅顾不上吃早餐,就忙碌在阳光华府小区的核酸检测点。“核酸采样早上7点钟开始,但提前一个半小时我们就已就位。”整理医用帐篷、贴核酸检测引导标识、准备采样物资……张梅一头干练短发,做起事来十分麻利,仿佛浑身有使不完的力气。

  “张书记,我父亲是一名癌症患者,急需去医院做治疗,但现在小区出不去,能不能帮忙协调一下?”上午刚过9点钟,张梅接到辖区内一居民的救助电话。她马上赶过去协调,为老人联系车辆,以最快速度将病人送往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接受治疗。

  5月13日,张梅在西宁市城西区阳光华府小区核酸检测点查验居民的健康码和行程码。新华社记者 童昊 摄

  张梅告诉记者,自己的手机号码向辖区所有居民、物业公司、社区工作人员公开。“只要居民有需要,任何小事都得管!”张梅笑着说,“像居民家的下水管道坏了、宠物生病了、孩子需要打印试卷……防范区居民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去协调解决。”

  49岁的张梅是一名有18年“工龄”的社区工作者,今年也是她担任社区居委会主任的第5年。“既然大伙信任我,我就必须担起为居民排忧解难的责任。”

  等到当日核酸检测结束,已是下午2点,张梅的工作还在继续。她和同事负责核酸检测的收尾工作:整理物资、打扫卫生、消毒杀菌……一个小时后,张梅和同事们才吃饭。

  “这两天太忙了,吃饭时间都是挤出来的。”短短十几分钟的吃饭时间,各种电话不停打进来。迅速吃完饭,张梅又跟同事赶赴辖区内的4个超市维持秩序。

  晚上10点,暮色降临,张梅终于闲下来。掏出手机,她发现了母亲打来的未接电话。“一个半月没跟父母见面了。”张梅说,“父母住在城东区,我最近一直在忙社区的事情。现在每天接到很多居民来电,但家人电话基本没时间接。”

  让张梅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这场战“疫”。有不同年龄段的居民主动请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有商铺老板悄悄送来水果、牛奶、烙饼、自热火锅……

  “每次看到张书记和社区工作者们忙碌的身影,我倍感温暖,他们让我看到了守望相助的力量。在疫情特殊时期,只要我们能携起手来齐心抗疫,我们的生活一定能早日回归正轨!”社区居民王冲说。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