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高擎党旗走在前 担当尽责作表率

2022-05-15 09:22:03 | 来源: 青海日报

  省直机关是全省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是推动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组织者、执行者和服务者。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当好“三个表率”职责使命,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遵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凝心铸魂

  机关党建政治属性更鲜明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省直机关工委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党的建设首要位置,制定印发《关于推动省直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措施》,从6个方面提出18条具体措施,推动省直机关“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要件”抓落实,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

  省直各单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实施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提升行动,推动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普遍接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净化灵魂的思想淬炼、震撼心灵的精神洗礼,引导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筑牢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坚定初心使命、在融汇贯通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夯基筑垒

  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更过硬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为此,省直机关工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一以贯之抓基层、打基础、务基本,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更加过硬。

  针对省直机关党支部点多、面广、战线长、差异大的情况,省直机关工委注重从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建设抓起,结合“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和以评促建活动,研究制定《省直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落实、工作机制运行、基本工作保障5个方面建设内容,以项目化方式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截至目前,省直机关3075个党支部全部通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验收,140个党支部被命名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务干部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抓党建工作最直接、最重要的专业力量,是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骨干力量。省直机关工委全面压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70%的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兼任机关党委书记,深入实施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工程,优化党务干部队伍结构,持续建强党务干部队伍,不断提高省直机关管党治党科学化水平。

  深度融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有效

  为不断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省直机关工委着力找准机关党建与省委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落实到哪。

  围绕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省直各单位深入开展“做好‘三个表率’、服务‘一优两高’”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把机关党建纳入本部门本单位工作总体布局,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以党建为引领,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

  机关所干皆为群众所盼。近年来,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立足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践行使命

  时刻展现机关党建新作为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省直机关始终围绕“走在前、作表率”目标,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深化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工作,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岗位建功的激情,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大战大考中展现机关党建新作为。

  在乡村振兴一线,省直各单位认真履行乡村振兴帮扶工作职责,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组织动员72个省直单位,选派568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深入306个重点村,充分发挥政策、资源、信息、人才、技术等优势开展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面对疫情大考,省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进位、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将党旗插在第一线、堡垒筑在最前沿,成立党员突击队,划定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岗,构筑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再出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以更高的目标追求、更强的责任担当、更饱满的奋斗热情,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郑思哲 通讯员 青 组)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