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乡村振兴看青海丨宁波援青促发展 天峻野血牦牛产业显成效

2022-05-16 16:54:2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5月16日电(卡娅梅朵 吴婷婷)近日,在海拔3700多米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阳康乡,25头经过人工选育的野血牦牛出栏运往青海牧区,这是浙江省宁波市援建的天峻县阳康乡牦牛核心群培育基地又一批“新产品”。

  野血牦牛是野牦牛与家养牦牛杂交生产的牦牛,它继承了两者优点,不但体型大、生长快,还具有环境适应性强、采食范围广等特点。野血牦牛的后代母牛比纯家养母牦牛产奶量增加1.5倍、产肉量提高30%左右,价格也要贵一倍多。

  图为天峻县阳康乡牦牛核心群培育基地内的野血牦牛。新华网发(吴婷婷 摄)

  天峻县的苏里乡、阳康乡等地是青藏野牦牛的主要栖息地。一直以来,野血牦牛都是自然繁衍状态,种群规模小,各户分散养殖,市场知名度不高,更没有形成规模化产业。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实现乡村振兴,2020年,浙江援青宁波工作组经过深入调研,决定大力发展野血牦牛产业,并选址阳康乡建设标准化高原牦牛核心群培育基地。经过工作组持续推进,于当年建成6座总占地3000平方米的标准化牛棚、1个占地6000平方米的牦牛活动场地,以及配套的饲草料库房、注射栏、消毒室等,并会同当地乡镇采用“村集体+合作社+牧户”的运营模式,引进基础野血牦牛200头。

  在天峻县阳康乡牦牛核心群培育基地内,工作人员在给牦牛投放饲草。新华网发(吴婷婷 摄)

  经过一年多培育与发展,阳康乡规模化养殖的野血牦牛已从最初的200头发展到目前的500多头,数量增长1倍多。其中,2021年基地共出栏野血牦牛120头,带动就业8人,额外增加村集体收益66万元,参与运营的牧民群众户均增收约4000元。

  据天峻县阳康乡乡长叶西卓玛介绍,野血牦牛的规模化培育是传统草原畜牧业走向现代化的关键一步,这些野血牦牛不仅是牧民们的宝贝,更已成为打开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门的“金钥匙”。

  图为天峻县阳康乡牦牛核心群培育基地内的野血牦牛。新华网发(吴婷婷 摄)

  据了解,近年来,浙江援青宁波工作组围绕野血牦牛产业链,大力发展天峻牦牛规模化养殖、牦牛肉标准化生产以及牦牛奶市场化推广,力争把天峻牦牛产业做成当地产业融合发展的“金名片”。(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3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