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为“宁”守护】战疫情 保供电 国网青海电力全力守护光明防线

2022-05-17 13:39:07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5月17日电(马洪婷 王娟)当前,面对青海省内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全力保障防疫场所、工矿企业和居民生活用电,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保供跑出加速度

  “大家加再把劲,马上就到了。”5月11日,在西宁市湟中区鲁沙尔镇观景台附近,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电靓夏都)共产党员服务队骨干队员张广山正喘着粗气,同几名队友一起将一根长约150米的电缆,从刚刚选定的临时电源点一步步扛到了停泊在观景台停车场的移动式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附近,还没歇息一下,又立即开始制作电缆头。现场其他12名身着红马甲的队员们也按照事先分工,紧张而有序的忙碌着。

  从现场勘查到敷设电缆,从制作分线箱到制作电缆头,从相序校对到合闸送电,队员们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在近2个小时的不停歇作业后,甘肃驰援青海首座抵达入驻的移动式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带电运行。

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电靓夏都)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正在生物园区广场为刚刚抵达的移动式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接电。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供图

  5月11日,外省驰援和省内调集的10座移动式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在西宁市五区两县布局入驻。国网西宁供电公司以方舱实验室“落地即送电”为目标,通过“线上+线下”联合作业模式,集结精兵强将进行现场勘查、负荷测算、确定电源点、编制施工方案,并同步调配所需物资、设备和人员紧急到位,快速顺利完成了每一座方舱实验室的接电任务。当天共出动人员40人次、车辆12台次,累计敷设电缆为1110米,通电容量800千瓦。

  从严从紧防控措施、全员核酸检测,重要保电用户和临时用电点多面广。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在24小时不间断开展省内57家疫情防控重点医院、95家发热门诊、6家医疗物资生产企业、126处定点隔离点、221处固定核酸检测点保电服务的基础上,截至5月14日,累计为新增检查点、检测点通电69处。

  用电服务无小事

  5月11日正午时分,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泽曲防疫检查站旁空旷的道路上,一辆黑白相间的警务车格外显眼,三名身穿白色防护服、红色马甲的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黄化泽库)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正围着警务车忙里忙外。他们全神贯注地对警务车的进线、布线、电气设备进行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因为戴着好几层手套,他们检查线路和设备的速度要比平时慢一点。气温逐渐升高,穿着防护服的几人大汗淋漓,因为隔着口罩不方便擦汗,只能任由汗水沿着安全帽的带子流下来。

  就在20分钟前,国网泽库县供电公司接到泽曲防疫检查站的电话,警务车内临时电源供电不稳,希望供电公司协助处理。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黄化泽库)共产党员服务队立即行动,准备工器具、做好个人防护,驱车赶赴泽曲防疫检查站开展用电报修服务。

国网西宁供电公司城西供电中心供电服务班工作人员在西宁市城西区胜利路45号院开展用电报修服务。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供图

  疫情面前无小事,为保障防疫和民生用电安全可靠,疫情期间,国网青海电力组织776名保电人员、161辆保电车辆、86台发电机和43台发电车,7×24小时在岗待命,随叫随到响应客户用电需求。同时,通过后台系统密切跟踪督办工单办理情况,确保客户诉求高效处置。各区域客户服务网格经理、台区经理主动公开办公电话、微信等联系方式,加强与电力客户远程沟通与交流,在线答复用电咨询,解决用电难题。

  封闭管理抓生产

  “一会儿接到省调工作许可后,各工作组就可以陆续进场开工了,我们要把每一项内容都核查清楚。”5月14日,青藏联网工程年检首日,在工程直流段首端±400千伏柴达木换流站内,变电检修技术专责刘进鹏一大早就与几位同事忙着对各参检单位人员到位及防疫、特种设备准入、工器具检验、开工手续履行等情况进行再次核对,循环重复着查验、记录、合格准入等工作。其实早在几天前,他们就已经完成了相关资料的核对工作,但为了确保年检万无一失,他们需要在当天再次对所有资料信息进行现场复核。因为疫情影响和工作需要,这已经是刘进鹏连续驻站坚守的第34天了。

  柴达木换流站是青藏联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身为柴达木换流站年检总方案编制人的刘进鹏,自4月初从西宁家中回到换流站后,立刻全身心投入年检筹备工作中。

柴达木换流站变电检修技术专责刘进鹏和同事正在检查站内设备。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供图

  眼看青藏联网工程年检在即,又一轮疫情突然来袭。刘进鹏同柴达木换流站全体在岗人员更是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反复研究方案,迅速核实各个作业面参检人员分布现状、各类物资运输情况等,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参检人员进行调整,并采取拆分作业面、精简检修工序、迂回运输物资等措施,以万无一失的充足准备迎战年检工作。

  疫情当下,长期驻守工作场所的电网员工还有很多,他们夜以继日巡视设备,心无旁骛运维操作,保障着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此轮疫情发生以来,国网青海电力进一步加强电网设备巡检力度,增加特巡测温频次,补充值班人员力量和应急物资储备,全力保障青海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同时,针对在建重点工程,采取不停产、不停工、封闭管理的方式,严格按照里程碑计划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全年95项重点工程保质保量按期建成投运。(完)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7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