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为“宁”守护】防疫“小”妙招 凝聚抗疫“大”能量

2022-05-17 13:39:07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5月17日电(马洪婷 陈奕希)为更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西宁市湟中区各村(社区)群众、志愿者充分展示自己的智慧,出“妙招”、亮“神器”,为基层防疫注入智慧力量。

  无人机“化身”消杀好帮手

  连日来,一架由富仓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丕福操作的植保无人机在湟中区多巴三村上空盘旋,对村庄全域进行消杀。

  从5月9日开始,王丕福每天上午、下午准时操作无人机开展消杀工作。添加完消毒液,王丕福手持遥控器,一架满载消毒药水无人机腾空而起,消毒药水喷洒而下,不一会消杀作业便完成了。“农村巷道多,怕消杀不全面,我们专业合作社的20多台喷杆喷雾机也来助力村庄防疫消杀。”王丕福介绍,截至5月15日,累计完成无人机消杀108次,消杀面积达369万平方米。

王丕福操作无人机准备开展消杀工作。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以前,村里的消杀全靠村民背着喷雾机消杀,整个村庄消杀一遍需要4个人,一个多小时才能完成。现在有了无人机和喷杆喷雾机,消杀效率提高了,覆盖面也增大了,群众也就安心了。”多巴三村党支部书记马福说。

  自制“神器”扫码更高效

  “现场光线太强,不少村民的手机屏幕会反光,有的村民手机亮度又很低,有的还贴了抗蓝光手机膜,这些给扫码登记工作带来很多不便,还增加了现场等待时间。”5月9日,参加湟中区大才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大才前沟学校老师霍成星和肖媛正在为此事发愁。

  为此,这两位老师尝试着用纸张、用木板、用布料等各种材料,有一天她俩在休息的时候,发现了眼前的纸杯,这让她们眼前一亮。两个人立马行动起来,一个人用手将纸杯固定在手机摄像头前,一个人拿胶带粘贴固定,不一会“神器”就完成了。“真可以,没有反光了,纸杯子轻也不影响,这个方法好。”“大家可以用一次性纸杯。”两位95后“大白”及时将自己的成功经验分享给微信群里其他志愿者。

霍成星和肖媛测试自制“神器”。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第二天,自制“神器”出现在了大才乡其他村的核酸检测点上,让核酸采样信息登记工作变得又快又准。使用这个神器后,村民只要把手机对准杯口,就可以快速完成扫码登记,大大提高了现场做核酸的效率,减少了采样等候的时间。

  “码”上采集,送“码”上门

  “各村老年人和留守儿童等群体没有智能手机,如果现场再指导采集核酸检测信息码将延长整个村的检测时间,我建议我们前期先把这类人员单列出来,由我们协助申请并截屏打印分发给他们。”5月8日晚,湟中区土门关乡副书记马占雄在给各村书记交待着明天核酸检测的相关事宜。

  为提高全乡全员核酸筛查采样效率,缩减群众排队等候时间,降低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土门关乡在通过网格群、微信群、线下入户走访等形式引导群众自行申领“核酸检测采样码”的同时,为不熟悉手机操作的老年人、孕妇、留守儿童等群体送“码”上门,助力核酸检测“加速度”。

土门关乡为儿童、老人制作的“核酸检测信息采集码”。湟中区委宣传部供

  “做核酸再也不用刷手机等二维码了,直接亮出打印码就能做,太方便了。”群众们纷纷点赞。“采样码”的使用,不仅优化了核酸检测工作,使“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落到了实处,也为辖区特殊群体提供核酸采样便捷服务,更打通了人性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完)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