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当好外出务工困难人员最贴心的“娘家人”

2022-05-17 14:55:36 | 来源: 海东日报

——访海东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省外务工经营困难人员募捐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罗兴海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自4月13日以来,海东市开展为我市省外务工经营困难人员募捐援助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发出《关于为我市省外务工经营困难人员捐款捐物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单位、各企业、爱心人士树立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回报乡村的责任意识,在全国多地疫情多发散发,致使部分企业出现生产经营困难,餐饮行业冲击尤为严重的背景下,激发社会各界积极献爱心,帮助全市省外务工经营困难人员渡过难关。

  为此,5月15日,记者就全市上下开展募捐活动,以及所取得的活动成效和社会效应采访了海东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省外务工经营困难人员募捐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罗兴海。

  记者:全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海东为什么要开展募捐活动?

  罗兴海:今年3月以来,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多发频发,面对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在海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取得了循化攻坚战、全市社会面为零的阶段性成效。海东市是全省劳务输出大市,今年以上海市、吉林省为重点的中高风险地区务工经营人员受疫情影响明显,生产生活遇到不同程度困难,他们的困难牵动着全市党政领导及家乡父老乡亲们的心,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上迅速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制定募捐援助方案,市人社局、市品牌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红十字会、市工商联发出募捐倡议,在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全社会开展为海东省外务工经营困难人员募捐活动。

  记者:募捐活动自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罗兴海:我们海东把维护省外务工经营困难人员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权益放在首要位置,在当好“娘家人”的基础上,做实外出务工困难人员的“贴心人”,因为领导重视,组织精心,动员扎实,激发起全市人民团结互助、博爱奉献的磅礴力量,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全市红十字会统一接受各类捐款近200万元。

  从我市开展第一批援助上海成效以及开展这次募捐活动社会及群众反映来看,在全市开展为省外务工经营困难人员募捐援助活动,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政治担当,体现了胸怀大局、守正笃实的政治实践,体现了团结互助、众志成城的治理能力,这是做好募捐援助活动的根本保证。

  记者:该项活动取得了哪些社会效应?

  罗兴海:该项活动具体到募捐援助活动,它至少有这样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有利于维护疫情防控大局。通过关心关爱省外务工经营困难人员,减少了返乡回流人员,减轻了全省疫情防控压力,同时也为务工经营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贡献。(基本做到了“非必要不返青”,实现了从“有家不让回”的困惑,到“有家明年回”的豁达,直至“不返乡不添乱”的自觉,并转为“志愿服务助抗疫”的担当,展现了海东人的风采)。二是有利于稳定省外务工经营人员队伍。在他们最需要关心帮助之时,送去家乡父老乡亲们的关心援助,稳定了队伍,安抚了人心。三是有利于保护拉面产业稳定发展。拉面产业是海东市重要的劳务经济,随着政府连续多年持续投入,大大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从业人员和从业地区不断扩大。在全市省外务工经营人员中,从事拉面务工经营人员占总输出人员的近九成,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可以说,开展募捐援助活动,不但保护了拉面产业,还降低了投资风险,助力了实现精准扶贫向乡村振兴无缝对接有效推进;四是有利于彰显海东精神,团结互助,艰苦奋斗,勇闯天下,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积极应对,不犹豫、不观望,不推诿、不扯皮,不畏缩、不躲闪。务工经营人员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当地志愿服务,开展送饭送菜上门服务,得到了当地党政和社会群众的好评。重要之举看开局,从开局到结束,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抓好募捐,制定办法,公开公示,及时援助,善始善终完成募捐援助任务,给广大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满意的答复。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9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