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5·18国际博物馆日】带你走进西宁市博物馆

2022-05-18 12:11:04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

图片

    了解一座城市,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去博物馆,在那里,无论是历史民俗还是文物遗迹都是城市最鲜活的标本。

    西宁市博物馆馆藏有青铜器、陶瓷器、金银器、书画、古籍等各类别文物2000余件,这些珍贵文物既是西宁盆地先民从鸿蒙初开走向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数千年来西宁各族群众不断融合、携手并进创造灿烂历史的见证。

图片

    走进西宁市博物馆一楼展厅,“舞韵河湟——‘一带一路’中的西宁文物展”正在展出,展览共分为“风采卓异”“河湟初开”“通衢中西”“唐蕃并峙”“西陲安宁”“融合发展”六个单元,通过195件精美的文物,为观众讲述曾经在这个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之城发生的故事与经历的变迁,全面重现了高原古城的历史发展足迹。

    展厅里,新石器时代马家窑文化、青铜时代齐家文化、卡约文化陶器、骨器、石器、铜器,将带领观众探寻西宁地区史前文明的发源、发展。西宁汉墓发掘出土的陶器、铜器、钱币等文物的展示,将为观众再现西宁地区社会物质生产发展变迁。西宁地区出土的商贸等东西文化交流密切相关的文物,为观众展示西宁在东西文化和商贸往来交流中节点的重要历史地位。

图片

    沈那遗址是河湟地区典型齐家文化聚落遗址,构成了4000年前先民完整的聚落。在西宁市博物馆二楼展厅,“晨曦微露——沈那聚落遗址出土文物展”通过“走进沈那”“多姿生活”“交流互鉴”等板块的展出,通过文物背后的故事,向观众讲述河湟地区齐家文化的发展。

来源: 西宁文旅之声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