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省确定2022年综合医改重点工作任务

2022-05-18 16:18:4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5月18日电(潘彬彬 何君)18日,记者从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青海省2022年综合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围绕“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做到大病重病在本省就能解决,一般病在市县解决,头疼脑热在乡镇、村里解决”的目标,深化“五医”联动改革,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健康支撑。

  据了解,青海省2022年综合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包括加大三明医改经验推广力度、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快建立就医新格局、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强化药品医用耗材供应保障、传承弘扬中藏医药事业、加强组织实施8个方面24项具体措施。

  今年,青海省将落实政府投入责任,强化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投入,突出公立医院公益性。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健全疾控网络,管理体系和运行体制,完善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加快构建医防相结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方面,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推动实施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国家4所高水平医院支持4所省级医院建设工作,提升重特大疾病省域内治疗能力,积极推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高市(州)级公立医院医疗救治水平。在5所省级医院、5所市(州)级医院和3所县级医院开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试点,明确各项重点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和阶段目标,推动实现“三转变三提高”。全面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落实“两个允许”,动态调整薪酬水平,落实医疗机构分配自主权,允许公立医院自主设立体现医疗行业特点、劳动特点和岗位价值的薪酬项目,人员支出占业务支出的比例更加科学合理,人员薪酬中固定部分占比达到60%。

  青海将做实做优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推动实现人财物统一运行管理,提高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质量。推进医保总额付费、编制资源统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打包改革等工作。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行“县聘乡用、乡聘村用”。进一步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持续推广多学科诊疗、日间手术、无痛诊疗等医疗服务模式,提升各级医院服务能力。积极推进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建设、强化急诊急救“五大中心”服务能力、建设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五大中心”、建设高质量管理“五大中心”,强化县医院对县域医共体内医疗卫生机构的协调管理。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在海东市全面推行DIP付费,其他市(州)全面推行DRG付费方式改革,DRG/DIP付费医保基金支出占统筹区内住院医保基金支出不低于30%。

  逐步扩大集中招采品种范围,国家和省级(省际联盟)组织的集中带量采购药品总数达到450个,公立医疗机构集中招标采购药品使用率不低于70%。优先使用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和医保目录内药品,三、二、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使用金额占比不低于25%、47%、50%。同时推进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中医疫病防治基地项目建设,年内建设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2个、省级中藏医流派工作室8个。继续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加强县级中藏医医院特色优势专科(专病)建设和中藏医适宜技术推广,切实提高中藏医优势病种诊疗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

  据悉,青海还将加大对承担国家和省级相关试点任务的地区及机构、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的支持力度,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在相关改革中先行先试,大胆突破创新,形成一批改革经验,对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成效明显的地区,在安排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