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青海省高三年级备考见闻

2022-05-18 16:28:0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5月18日电(记者张龙)早晨七点,阳光洒满校园,青海省西宁市果洛中学高三年级学生才让卓玛起床后排队做核酸检测。等待间隙,她拿起语文课本默诵诗文。“离高考还剩三周,要抓紧时间巩固知识。”才让卓玛说,“想要考上理想的大学就要多努力。”做完核酸检测,测温扫码进入教室,才让卓玛和同学们开始了一天紧张的学习生活。

  5月6日,青海省西宁市发生新一轮疫情,随后全域实行24小时社会面交通管控。近半个月的疫情防控,青海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高考临近,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日前发布高考考生防疫公告,要求所有考生必须从5月24日起,每天进行体温测量,每日填写《考前14天健康监测登记表暨承诺书》,如实记录健康状况和报告疾病接触史。

  加强个人防护、做好健康监测……青海省各地高中都执行着严格的防疫标准,疫情下的备考季忙碌而有序。

  西宁市果洛中学有139名高三学生参加高考,作为寄宿制中学,果洛中学在5月11日至5月17日之间,为全体教职员工及学生开展了八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果洛中学校长薛伟宏表示,学校多次开会研究制定防疫方案,并对全体教师进行多轮培训、演练;学校生活物资的配送实行了统一、无接触的配送方式;学校严格执行闭校管理,根据学校实际教学工作需要,制订开展了线上线下两种模式的教学方案,确保学生备考不受影响。

  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湟源县、城西区、湟中区目前仍实施区域管控,保持从严从紧的防控措施。大通县教育局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主任冶萍说,大通县今年有3674名学生参加高考,所有考生在配合参加多轮核酸检测的同时,继续上好网课。学校通过线上讲座、心理辅导等举措,帮助学生疏导情绪、减轻心理压力,做到防疫备考两不误。

  “学校要求越严格,我们就越放心,毕竟是为了孩子安全。”大通县第二中学高三年级学生家长王虹说。

  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的一家酒店里,5月17日从北京搭乘飞机返回玉树的118名孩子在房间里认真复习,并根据学校制定的课程表按时上网课。带队教师蒋洪告诉记者,这118名孩子是北师大大兴附中和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玉树班的高三学生,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北京返玉师生要实施5天居家隔离管控或集中医学隔离观察措施,并配合定期核酸检测工作。

  “今年玉树籍异地班共有1313名学生返玉参加高考,73名带队教师随班返回。返乡参加高考学生和陪考教师数量较大。”玉树州教育局异地教学服务中心主任蔡佩清说,玉树州5月初就建立起疫情防控工作动态跟踪制度,并制定了详细的异地办学高考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做到异地办班学生和陪考教师在校不发生感染、返乡途中不发生感染、备考前不发生感染、考试期间不发生感染,确保不让一个考生掉队。(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