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格茫公路项目复工复产摁下“加速键”

2022-05-18 17:25:15 | 来源: 中铁五局

  戈壁滩狂风阵阵,天还没大亮,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茫崖公路项目一工区队长王松已经洗漱完毕,准备前往施工现场。

  王松参与的格尔木至老茫崖公路扩建工程全长343.7公里,是青海省高速公路网和 “新青川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格茫公路不仅是青藏高原连通新疆的重要通道之一,也是四川经青海、新疆通往中亚重要通道。

  中铁五局格茫公路项目总工程师计旗槟介绍,格茫公路建设采用新建一幅+老路改建一幅的模式。目前,该路段已完成10余处路面改道工程,原有格茫公路部分路段实行封闭施工管理,为下一步实现双向四车道通行做好准备。

  每天前进3公里!在全线贯通的路基上,施工人员紧张地进行着路面铺油施工,王松心里盘算了一下,要按照目前进度,项目能在今年下半年保质保量完成施工。

  王松介绍,格茫公路项目所处区域平均海拔2850米,由于地处高原戈壁,高寒缺氧,干旱少雨,恶劣的自然环境导致工程有效施工时间有限,“所以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抓紧时间施工。”

  “这两天风大,有时还会刮起沙尘暴,能见度只有5米左右,没法施工。所以趁着天晴,我们要多干点。”王松扶了扶安全帽,叮嘱身边的技术员保证施工质量。

  进入5月,戈壁滩上难得天气晴好,上千名施工人员和王松一样,每天起早贪黑,加班加点,确保格茫公路按时建成通车。

  在格茫公路扩建工程的另一头——格尔木至乌图美仁段建设工地上,一个个身着红色制服的施工人员正在道路上各自忙碌。推土机、压路机、挖掘机、装载机、混凝土运输车、洒水车……各类工程车辆来来往往,好不热闹。

  中铁五局格茫公路项目经理文平揉了揉太阳穴,继续指挥施工。高寒缺氧,干旱少雨的恶劣条件,给这群来自内地的施工人员带来不少麻烦,“口干舌燥,晚上睡不好,感冒也不容易好。稍不注意,我的感冒就加重了。”文平边咳嗽边说,白天施工,晚上输液,一周时间,文平瘦了好几斤。“虽然辛苦,但施工进度没落下。”

  眺望戈壁滩,远处机械轰鸣,工人们在路面上紧张忙碌。等通道打通,这片荒漠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