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为“宁”守护】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第一书记在行动

2022-05-18 17:43:02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5月18日电(马洪婷 张生鑫)大事难事看担当,危急时刻显本色。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的广大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响应号召、扛起责任,逆行而上,战斗在农村防疫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红色力量,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恪尽职守 当好风险隐患的“排查员”

  “咱们村靠近甘河滩工业园区,务工人员较多,一定要落实好值班值守,进出都要登记、测温、验码,做细各项防疫工作就是最重要的责任!”湟中区甘河滩镇东湾村第一书记张小萍说。村党支部书记赵有洪考虑到她的身体原因,尽量不让她夜班值守,但她要求一视同仁。在她的带领下,东湾村党支部在各个入村口均设立党员先锋岗,全体党员24小时不分昼夜轮流值班值守,查验“三码”,掌握人员流动情况,为群众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作为镇上第一书记中唯一的女书记,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服务精神,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中彰显责任担当。

共和镇苏尔吉村第一书记刘匡川在防疫一线。湟中区委组织部供图

  “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我有义务、有责任和大家一起携手打好防疫‘攻坚战’。”连日来,湟中区共和镇苏尔吉村第一书记刘匡川积极投入排查管控、病毒消杀等重点工作。当村口设立疫情监测点后,他便迅速行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来镇返镇人员“扫码测温、核验通行”规定,做到有车必检、逢人必检、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同时,挨家挨户宣传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等内容,再三叮嘱佩戴口罩的重要性,督促村民切实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关键时期大家要同舟共济,才能更好地打赢这场阻击战!”刘匡川说。

  急民所需 当好群众贴心的“服务员”

  “她来看我的次数比我吃饭还勤嘞。”提起潘玲,居家隔离人员马成竖起了大拇指。疫情期间,湟中区大才回族乡上白崖村第一书记潘玲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地毯式”摸排,精准掌握返村人员及在外务工人员动态。与村干部每天登门巡访居家隔离人员,检查落实居家隔离政策是否到位,了解隔离人员的生活所需,并列出清单,从满足健康需求、饮食需求、心理需求等方面对隔离人员开展温情服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就应该同人民群众同心相连、共克时艰,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潘玲说。

大才回族乡上白崖村第一书记潘玲在防疫一线。湟中区委组织部供图

   李书民是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选派到湟中区土门关乡牙加村的第一书记,他是防控知识方面的“专家”。稍有闲暇,他便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和志愿者学习防控知识、讲授消杀要领,对疫情巡防联控每个环节他都安排得清清楚楚,组织得井井有条。“您有什么需要就联系我,今天的各项数据都很正常。”“不辛苦,这是我应该做的。”“对,就是要严格做到位,消杀才能彻底。”这是李书民每天说得最多的话。

  多措并举 当好防疫知识的“宣传员”

  “戴口罩、勤通风,不串门、不聚集,有苗头、早报告……”为让村民们提高防护意识,全面理解和配合防疫工作,湟中区海子沟乡万家坪村第一书记马进满利用村里的应急广播当起了“播音员”,还将自家汽车改造成流动宣传车,在村里巡回宣传,制定防疫工作预案,排查出入重点人员,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利用微信群部署工作、反馈信息。对重点区域返乡人员,组织网格员进行包干管理,实施“一对一”居家观察管控。喇叭天天响、宣传家家知、劝导处处到、排查户户清、监测个个盯,万家坪村防疫工作紧锣密鼓而又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西堡镇青山村第一书记王滢在防疫一线。湟中区委组织部供图

  “疫情如此严峻,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村民啊!湟中区西堡镇青山村的村民们对于疫情的认识不到位,对于防控措施也不够了解,这让我很担心!”第一书记王滢感慨道。在防疫一线,她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向168户村民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时刻提醒大家提高防范意识,她从没有喊过一声苦累,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就应该同人民群众同心相连、共克时艰!”王滢说。

  竭心尽力 当好生命安全的“救急员”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龚书记,要不是你们,我恐怕是回不来了啊。”5月12日晚11点,湟中区田家寨镇鲍家村第一书记龚培青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来电:“龚书记,我是鲍家村村民薛延宝啊,回村的时候,不小心把肋骨摔伤了,你们能不能过来接一下我?”龚培青接到电话后,立即联系镇党委书记郭守荣,在征得镇党委和区公安局的同意后,龚培青与派出所民警、医护人员连夜将薛延宝接回至家中开展治疗和隔离。“作为第一书记,我只是做了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老百姓的健康才是头等大事。”龚培青说。

李家山镇峡口村第一书记毕燕为有需要的学生辅导功课。湟中区委组织部供图

  “我家孙子肚子突然不舒服,麻烦你们抓紧过来一趟吧!”5月13日下午三点,刚刚组织村民们做完核酸检测的湟中区李家山镇峡口村第一书记毕燕接到求助电话后,顾不上吃午饭,就立即与村医吴永霞拿起药箱跑去了杨启龙家,得知孩子是吃坏了肚子,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临走时,毕燕反复嘱咐孩子要按时吃药。听说村内居家学生功课无人辅导成为家长们的难题,她便和驻村工作队员利用晚休时间主动上门为有需要的学生辅导功课,帮助孩子们巩固知识,做到“停课不停学”。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作为第一书记,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与人民群众守望相助,用“第一”的行动和本领,彰显出了“第一”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坚信,疫情终会过去,一切美好都将如约而至。(完)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