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西宁市各中小学继续实行线上教学

2022-05-18 22:46:38 | 来源: 新华网

  5月18日晚,记者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按照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的部署,西宁市各中小学继续实行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一是强化在线教学条件保障。坚持五育并举,落实“双减”要求,“一校一案”完善线上教学计划,细化课程教学、心理健康、艺术和体育锻炼等教育内容。各学校综合运用在线直播、录播回放、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资源推送等多种方式,满足居家、隔离管控等学生的学习需求。将疫情防控作为思政教育的鲜活教材,遴选适合学生观看的精品课程,点对点推送给学生及家长。结合居家学习特点,开展亲子关系处理、家务劳动等主题教育,引导构建和谐家庭关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二是高度关注学生心理状态。针对学生长时间居家实际,发布致学生、致家长的一封信,多渠道推送心理调适视频课、文章、有声读物,通过线上班会、团队会等,搭建学生之间、学生和老师之间互动交流的平台,组织居家体育、艺术、劳动成果展示,引导学生积极乐观面对。各学校普遍建立“每日一询”制度,班主任、任课教师每天对居家学生的学习情况、生活状态、心理活动进行问询,关心和鼓励学生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安心居家学习和生活。发挥市中小学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师资优势,利用“西宁心理教育”微信公众号,推送2期共18节心理微课,指导、帮助广大家长和学生消除焦虑。

  三是完善四级在线巡课制度。建立“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务处—班级”四级巡课制度,教育行政部门抽检各学校在线教学,督导检查各学校课程开设情况。校长、教务部门对线上课堂进行随机巡课,严控授课时长和作业总量。班主任对本班级每堂课开展线上巡课,重点关注学生课堂参与情况。教育部门定期组织线上教学交流研讨会和展示观摩活动,分享各校经验做法,提醒反馈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力促在线教学提质增效。

  四是保障毕业年级复习备考。重点关注毕业年级复习备考工作,提高备课质量,强化复习备考的教学研究,常态化开展线上教研,根据复习进度,确定教学目标、课时、教学方法、作业设计、效果检测等内容,保障复习备考的效率和质量。面向毕业年级学生开通在线答疑渠道,及时答复、解决学生的疑问。组织本地名师推出各学科中高考复习备考专题讲座2期共27节,指导毕业年级学生进一步做好复习备考。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