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格库线:“90后”防洪抢险的17小时

2022-05-19 17:52:01 | 来源: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

  “马工长,花土沟至茫崖镇区间的K447+200m-K448+000m处有晃车问题,请抓紧处理”。5月16日早上7时50分,接到花土沟线路车间主任叶彦东的电话通知,茫崖镇线路工区工长马小城放下手里的碗筷,迅速集结工区职工。

  “大家各就各位,抓紧准备线路检养修养路机具和防洪工具备品,5分钟后出发。”大家闻令而动,不一会儿,工程车满载机具备品就出发了。

  “马千里、马露你俩负责检查晃车处所前后500米线上钢轨设备。马小龙、迈启兴你俩负责检查晃车所处前后500米线下路基设备…”在车上,马小城已部署完各自任务。

  8时35分,大家到达目的地。在设备检查“天窗”下达后,立即开始现场排查。

  “快看,前面线路旁边有一滩积水…”8时55分,马小城第一时间发现地处格库线K447+080m处融雪形成的水流不断冲刷路基,造成部分路段塌陷从而产生晃车。

  找准问题后,开始紧张的抢修工作。大家采取回填石碴与人工捣固相结合的方式对塌陷处进行加固。为了快速恢复列车通行,不耽误一分一秒,手持工具的他们顾不得擦去额头上的汗水,任其顺着脸颊流下。

  12时25分,经过3个多小时的抢修,经检测,线路几何尺寸达到了静态运行标准。大家还没来得及休息一下。便开始着手处理路基不断渗水的问题。

  经深入检查判定,路基底部的暗涵有积水,必须尽快将积水抽掉。由于不确定暗涵内的水管位置,只能采取人工开挖的方式,一锹一锹将泥沙挖出。

  13时20分,当挖到路基暗涵约2米深时,涌出大量积水,站在涵里挖沙土的职工,还没反应过来,水已经没过膝盖。大家顾不得冰冷刺骨,继续清理着坑里的泥沙。

  不一会儿天气骤变,漫天飞舞的风沙吹得人睁不开眼。站在冰水里的职工个个冷的打颤。

  茫崖镇线路工区,地处青海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界处,是青藏集团公司格尔木工务段管辖格库线上最偏远的一个班组。现有职工20人,平均年龄27岁,是格尔木工务段平均年龄最小的一个青年班组。

  下午3点,大家就地吃完午饭。而抽水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止。越到涵底的水,越不好抽。晚上22点,站在涵里的职工全身上下都沾满了泥水,衣物被污水打湿,寒冷的夜风袭来,冻得牙齿咯咯响。

  凌晨2点,奋战17小时,职工们才将涵中的渗水抽完。大家找来柴草点火取暖,一边观察着涵洞中渗水情况,一边打着手电检查着涵上的路基变化。直到凌晨3点,确认路基和渗水无变化,安全放行了第一趟列后,大家才于3时15分返回工区。年轻的职工匆匆脱下脏衣服,拖着疲惫的身体进入梦乡。(桂连鑫 袁昌玲)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