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5/ 19 18:32:33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看青海丨发展特色产业,班彦“蝶变”叙变迁

字体:

  新华网西宁5月19日电(鱼昊)家家户户门口盛开的碧桃花、地里长出的嫩芽,仿佛在向人们点头微笑。走进青海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从易地搬迁到整村推进,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助农,走出大山的土乡儿女以饱满的热情挥汗如雨,为班彦村脱贫奔小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班彦村的绣娘们在村里的盘绣园内制作盘绣。(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班彦,意为“富裕和幸福”。搬迁前,全村有8个社369户1396人,其中五六社的129户484人住在沙沟山上,道路崎岖、交通闭塞,村民们过着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穷日子。

  2016年,位于大山深处的班彦村启动易地搬迁工程。6年后的今天,搬出穷山窝的班彦新村依托民族特色发展产业经济,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搬迁后的新村计划开展乡村旅游、生态养殖、盘绣园、酩馏坊、光伏等系列产业。这么多好项目,怎么开展,如何实施?怎样带领村民一起发展第三产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提出意见。

  “当前,发展红色旅游,就要打造红色旅游路线,依托村史馆、盘绣园、创客基地等形成班彦村的红色旅游路线,更要形成以围绕‘班彦红色旅游+北庄古城堡+佑宁寺’的全镇旅游路线,围绕互助县‘一核一线一廊两翼’旅游发展规划,全力打造‘钟灵五十·幸福班彦’特色旅游品牌,着力发掘五十镇个性特色,探索一村一品的新路子……”班彦村五十镇党委书记鲁胜宝提出了建议。

班彦村村民在酩馏酒坊查看储酒罐。(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班彦村的八眉猪养殖、圣女果种植、酩馏酒、酸奶、甜醅制作等,都是独具特色、质优价美的产品,现在关键就是缺少品牌力量,我们需要打造一张走得出、叫得响的品牌,以品牌力量带动产品销售……”五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薛生海说。

  五十镇党委副书记李玮认为,网络直播带货是线上购物的新趋势新潮流,借着这股东风,班彦村需要创新发展之路,以“直播带货”助农增收。班彦酸奶、班彦甜醅、酩馏酒等都是好产品,打造网络直播带货平台,尽快让好产品上线是当下第一要务。

  增收门路多了,村民的干劲也越来越足了。如今,这些乡村振兴项目持续发展壮大,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班彦村农家乐带头人叶拉木花深有体会:“搭上乡村振兴的快车,给我们这些农家乐带来了很大便利。2021年,党和政府还给我们班彦村十户农家乐开展技能培训,现在我们既可以在家门口挣钱,还可以照顾老人孩子,日子越过越红火!”

班彦村生态农庄。(资料图)新华网 鱼昊 摄

  班彦村党支部书记仲关因保告诉记者,如今,红色旅游线路火了、班彦品牌响了、网络直播带货热了,班彦村人均年纯收入达1.23万元,村集体经济累计达到145万元,接待游客7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165万元。

  “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班彦村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创新‘土族民俗+红色旅游’作为发展新路子,打造‘感恩+幸福+红色’特色党建品牌,以感恩奋进的精神、勤劳朴实的双手驶入乡村振兴快车道,产业发展方兴未艾,致富之曲越奏越响。”仲关因保说。(完)

【纠错】 【责任编辑:潘彬彬 】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6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