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小民宿”圆了农民“致富梦”

2022-05-20 09:03:39 | 来源: 青海日报

打理自家的民宿。 记者 陈俊 摄

    我叫孙有春,是海东市平安区小峡街道上店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小峡民宿产业协会主席,从2017年开始我就和乡亲们一起全身心发展民宿,经过5年的不懈奋斗,“小民宿”终于圆了小峡农民的“致富梦”。

    在2016年,由于规划建设,当时的小峡镇有7个村进行了回迁安置,村民们告别世世代代居住的平房,住进了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楼房。

    刚搬过来的时候,大家都有点迷茫,一方面是世世代代耕种的土地没有了,每家只有几套房和拆迁补偿款,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用。我当时是村委会主任,村民回迁后如何适应新的生活,这个问题一度让我头疼不已。

    于是,我和村干部赶紧想办法,想让乡亲们找到新的收入来源。进城的农民最大的问题就是就业,而安置后的小峡镇有1000多套闲置空房。我想着不能白白浪费了这么好的资源,要把这些沉睡的资源转化成为发展资本,为此我特意前往四川省进行了考察学习。

    当看到当地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依靠民宿产业发家致富时,我也产生了灵感、看到了希望,决定要把我们自己的闲置房屋利用起来大干一番,让村民们也能实现“闲置房”变“红票票”。

    发展的道路绝不是一帆风顺的。起初,村民们没有接触过这些,对利用手机上的应用下单揽客的生意不敢相信,更不可能将自己的钱投资到民宿产业中, 响应的村民很少很少。我就自己带头做示范,将党员们先发动起来,将自己和亲戚们的闲置房屋都办成了民宿,并主动前往曹家堡机场免费接送住宿的客户。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年,干了民宿的村民平均至少获得了8万元的收益。这些事情乡亲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路子有了,我自己心里也憋着一股劲,一门心思想的是如何能将其他村民也带动起来,将小峡的民宿品牌推广出去。一方面,我带领村民们在平安区各旅游景点、曹家堡机场进行线下宣传,另一方面,我们积极运用网络平台,在58同城、民宿APP等各大平台上发布信息,再一方面,我积极主动跑去和镇党委协调,争取了40万元的民宿发展资金。

    经过艰苦的努力,乡亲们看到了发展前景,并开始纷纷响应。再加上小峡作为平安区的“西大门”和内地游客进“青”的必经之地,拥有便利的交通优势,还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民宿产业也迅速兴旺起来,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新旅游业态。

    民宿产业发展作为旅游富民、乡村发展共赢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积极谋划,目前民宿产业项目已初具规模并获收益。

    目前,小峡街道共有民宿137家,共有标间395间,家庭套房138套,规模化经营民宿20家,年接待旅客总数约60000人(次),年营业额约1200万元,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每间客房旺季(6-10月份)价格仍在每间180元至250元,入住率能够达到70%左右,淡季价格在每间90元至120元,入住率达40%左右。

    到了旅游旺季,不少村民家都是全家出动。村民孙志成给我说:“我们现在是提供住宿、旅游包车、餐饮一条龙服务,价格也公道,一套房住一天最多只要200多元。妻子负责做饭,丈夫负责民宿,儿子负责旅游接待,一年下来能赚10多万元呢。”

    结合平安区打造旅游示范区定位,小峡将持续探索“党建+民宿”融合发展模式,我们将以投入运营的民宿为样板,大力发展民宿产业,推动农旅融合发展,让村民吃上“旅游饭”,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让村子发展更有奔头,让村民生活更有盼头。(记者 罗珺)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7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