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甘青同心 用坚守和爱护保“宁”平安

2022-05-20 09:03:39 | 来源: 青海日报

    “青海人民感谢甘肃医疗队,也请你们一定做好自我防护,平安凯旋。”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衷心感谢兄弟省,青海人民将永记于心。”

    “在青海的甘肃人,感谢娘家人,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你们辛苦了!”……

    5月初,西宁市人民再次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值此特殊时期,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紧急调度兰州市、武威市、白银市、定西市、临夏州、兰州新区、省疾控中心的6台移动PCR方舱实验室以及170名工作人员驰援西宁,其中146名是核酸检测专业技术人员。得知甘肃方舱到来,西宁人民道出声声感谢。

    甘肃省核酸检测队伍抵达西宁后,兰州市、武威市的移动方舱检测车派驻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桥头镇,定西市、临夏州、兰州新区、白银市、甘肃省疾控中心移动方舱检测队伍派驻湟中区多巴镇、田家寨镇、鲁沙尔镇、拦隆口镇。6台移动方舱实验室灵活可移动,必要时可紧急转场,短时间内可迅速投入到周边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此次出征,移动方舱实验室通过“就地采样、就地检测”的方式,助力西宁高效、迅速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这些积极驰援核酸检测队伍都经过有效的训练和磨合。

    4月中旬,为了应对突发事件,快速适应刚到的移动方舱实验室,定西市从各医疗单位抽调工作人员组成核酸检测队伍,在移动方舱实验室开展学习及配合工作。5月初,武威市为强化本地疫情防控力量,召集20名业务骨干组成团队,培训磨合,没想到大家集体出战,不是在武威,而是在400公里外的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首战在大通,首战必胜。

    “我们的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加上车头,共23米长。每天最多可做3040管样本,大家配合默契,有信心完成此次任务。”兰州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副主任医师张继军介绍。

    “我们的实验室日检测量是10000管,目前给我们每天送来的检测量是5000多管,这个量对我们来说是‘没吃饱’的状态。”定西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李君兰说。

    5月16日,在湟中区田家寨镇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内,湟中区邮政局车辆陆续驶入园区,将检测样本运送至移动方舱实验室,来自临夏回族自治州的1台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内,检测人员正高效、迅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我们这次抽调了1辆方舱医疗车、1辆负压救护车、1辆后勤保障车,并抽调19名工作人员,从临夏市出发,驰援湟中区。5月12日,检测队伍收到样本,开始紧张的检测工作。工作人员每4至5人三班倒,保障方舱实验室24小时工作,以最快速度保质保量完成核酸检测工作。”临夏州疾控中心副主任丁贵介绍。

    5月14日17时40分,位于湟中区鲁沙尔镇林秀路的移动方舱实验室内,来自白银市的10名检测人员正在忙碌。还有20分钟,就到他们和下一班人员换班的时间,即便剩一分钟,他们也要争分夺秒,抓紧时间检测。

    “大家都在全身心的投入,争取在规范的流程操作中用同样的时间检测更多的样本,帮助兄弟城市尽早打赢这场‘抗疫战’。”甘肃省医院管理中心的驰援队伍总负责人康国荣说。

    面对兄弟省份的支援,西宁人民也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临夏州医疗队抵达目的地后,田家寨镇政府特意安排临夏人开的饭馆提供饮食,让他们身在湟中也能天天吃到家乡饭。他们的休息区安排在园区的博览园内,空调温暖舒适。

    位于鲁沙尔镇的检测队伍由两名兰州新区疾控中心人员以及30名白银市医务人员组成,因休息室是搭建的帐篷,加上温度下降,担心工作人员冷,湟中区政府给他们提供了暖气、军大衣以及各种水果等。

    “青海第一时间保障了我们的生活物资,我们需要啥,他们也会第一时间提供。青海甘肃一家亲,西宁加油,疫情一定会过去。”丁贵说道。(记者 陈曦)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7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