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国社@青海丨青海“疫线”家庭医生走访见闻

2022-05-20 10:27:38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5月19日电(记者张子琪)上午7点,韩雪再次确认辖区各核酸检测点位物资分配到位,她马不停蹄地赶回单位,拨通签约居民的电话。

  “刚才有位老人咨询新购高血压药品的服用剂量,我要再叮嘱一下。”韩雪是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南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家庭医生,疫情发生后,她和同事承担起核酸采样物资保障工作,“同时,我们家庭医生团队还要通过电话随访的方式,解决签约居民的各种健康问题。”韩雪说。

  5月17日,西宁市城中区南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正在清点、分配核酸检测点所需物资。(南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图)

  他们为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生活不便的残疾人、孕产妇等重点签约人群,以及其他有签约需求的居民提供个性化的预防、保健、治疗、康复、健康教育等服务。

  5月6日以来,青海省遭遇新一轮疫情,社区基层医护人员迅速集结,奔赴一线。西宁市5000多名社区家庭医生更是肩负起防疫、医疗两项工作。

  5月17日,西宁市城西区西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为居民做核酸采样。(西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图)

  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小峡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刘连伟说:“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把工作做细。近期,院内19名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有的负责重点人群的核酸采样,有的在院接听居民来电,回复各类医疗求助、用药咨询,分类处理签约居民各类就医需求,努力为居民提供一个安心、贴心的就医环境。”

  西宁市城西区西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辖居民8万多人,160名医护人员坚守阵地,不仅要做好封控区、管控区的核酸采样工作,还负责居民的日常用药、就医、转诊等医疗保障工作。

  “魏奶奶,今天身体感觉怎么样?”忙完了一天的核酸采样工作,李玉萍脱下防护服,在路边拨通了签约对象的电话。

  45岁的李玉萍是西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家庭医生,疫情期间不能上门随访,李玉萍的心里还惦记着自己的服务对象,“刚才打电话来的这位老人72岁了,疫情前因腰椎骨折卧病在床,我怕护理不当患上褥疮,再忙都会定期打电话问问情况。”

  李玉萍从事家庭医生已有10年,她说,从第一天到社区认识老百姓,到后来成为他们的家庭医生,信任都是一点一点建立起来的,“居民把自己的健康交给我,那我就要做一名有用的医生。”

  疫情期间,家庭医生的职责和服务范围更加广泛,不仅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要让社区居民享受到安全、便利的诊疗服务,确保防疫医疗两不误。

  5月17日,西宁市城西区西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为封控区患者配送医用物资。(西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图)

  “前两天封控小区一位居民突发脑梗,我们的家庭医生冷静快速处理,第一时间将患者送往上级医院,为后续溶栓治疗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西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辛喜萍说,在那一刻,他们的成就感和职业认同感驱散了所有疲惫。

  “特殊时期,我们的工作更加繁重,但守护居民生命健康的职责使命不变。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让他们放心,那我们所有辛苦都值得。”李玉萍说。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7637